拒驗頂新油 台大:非衛福部認證檢驗機構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08 日訊】頂新劣油案,一審被判無罪,台大校長楊泮池開出第一槍,帶頭抵制,不過,現在台大被批評,彰化地院今年五月份的時候,也曾經發函給食科所來協助驗油,但被台大拒絕,今天食科所作出回應。

台大校長 楊泮池(104.12.1):

「黑心食品在台灣是可以不負刑責的話,那大家怎麼看台灣,怎麼看台灣的產品。」

頂新劣油案,一審宣判無罪,台大校長楊泮池開出教育界第一槍,宣布台大無限期抵制頂新產品。不過,卻傳出今年五月,彰化地檢署曾經來函請台大協助檢測油品時,卻遭到校方拒絕,甚至公文上面還有校長楊泮池的署名,被質疑前後說法不一。

彰化地方法院庭長 王義閔:

「學術單位畢竟是比較公正的第三方,跟兩造之間,甚至跟被告之間,可能上比較不會有利益關係,所以就先從學術單位方面,來請求做鑑定的協助。」

台大食科所所長 呂廷璋:

「我們不是衛福部的檢驗單位,他希望我們檢驗,我們也沒有所有例行性的檢驗項目。」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出面澄清,說當時確時收到來函,但因為評估過後,認為實驗室並不符合衛福部認證標準,因此婉拒這項邀請,但驗方當初會考量台大,就是因為他角色中立。

彰化地方法院庭長 王義閔:

「我們鑑定主要的要求就是,第一個就是公正,第二就是專業,這方面的考量是不是對審判有所幫助。當初尋求鑑定幫助的時候,不一定考量說對方是不是一定是屬於國家級的鑑定單位。」

台大食科所所長 呂廷璋:

「我們是學校的單位,研究的單位,雖然我們也做研究,但是我們不是維持一個具有公信力檢驗的設備跟人力。」

校方強調目前的設備和資源人力,只能提供研究,檢測結果不能做為法庭證據。至於回函的公文,署名台大校長楊泮池,校方也回應,只要是公文系統,都會有校長署名,不代表校長一定知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