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新老工藝 手作商品保存文化記憶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08 日訊】加入巧思與創意,「菜瓜布」不再是刷洗用品,還能做成工藝品;另外,逐漸凋零的榻榻米床,在工藝師的巧手下,傳統榻榻米的用途變得多元。帶您一起去看看。

一隻隻維妙維肖的小鳥和12生肖,還有,戴著斗笠的農夫,拉著套上犁枷的水牛在耕田;王榮三以俗稱「菜瓜布」的絲瓜絡為素材,做出栩栩如生、趣味盎然的工藝品。

小朋友:「(菜瓜布)我媽媽都拿來洗碗啊!沒有想到菜瓜布可以做成動物。」

藝術素人 王榮三:「一開始的時候,先做小鳥,之後才做12生肖,慢慢做,像這個都是天然的。小的,當然是比較不好做,光是要鑽洞,就不好鑽了。」

冬暖夏涼的竹筒屋和傳統榻榻米,紛紛被水泥樓房和彈簧床所取代;老師傅發揮創意和巧思,希望傳統技藝能繼續傳承,營造地方產業特色。

竹編老師傅 蔡素貞:「以前都是做這個,來維持生活;老人家年紀都大了,做起來,以後給這些孩子知道說,我們就是在做這個。」

榻榻米工藝師 鄭順興:「這個用藺草做的,編織比較密實,比較密,比較精細,睡得比較久啦!」

崑山科大助理教授 黃幹忠:「把這些藝師的特殊的才能,把它展演出來,跟大家來分享,也希望能夠帶動地區的觀光。」

鄉土工藝增添生活美學,處處展現文化風采和創意,看似夕陽產業,卻蘊含新契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