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自然生態 礁溪時潮「候鳥天堂」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09 日訊】冬季候鳥成群飛到台灣過冬,有著「候鳥天堂」之稱的宜蘭礁溪鄉「時潮社區」成為賞鳥熱點,今年為止已有八千多隻高蹺?和稀有鳥類黑面琵鷺、白面琵鷺相繼報到。跟著鏡頭我們一起去看看。

遠從西伯利亞來的嬌客高蹺(行鳥),飛到宜蘭度冬,稻田裡出現細長的腳像是踩著高蹺,成群出現在淺水地帶,今年高蹺?的到訪數量預估超過八千隻。

賞鳥遊客 黃先生:「這個地方是一個非常友善的一個區域,也就是說鳥的干擾會比較低,它這個區域很大,牠的覓食空間也有,食物的來源也夠。」

黑面琵鷺又黑又扁的長嘴,吃東西左右不停地晃動,模樣可愛、特別。目前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鳥種,難得的是,宜蘭礁溪每年都可發現近10隻的數量。

宜蘭野鳥學會解說老師 楊錦秀:「黑面琵鷺吃東西就這樣晃來晃去,我們台語叫牠「掃鵝」,掃來掃去,牠嘴巴扁扁的,台語叫做「飯匙鵝」,蒼鷺最喜歡站在牠的旁邊,找到的魚,蒼鷺會衝進去把嘴巴的魚把它叼走。」

一年一期稻作的時潮社區,友善農民採用不灑農藥的耕作方式,稀有的「紫鷺」和雁鴨科的冬候鳥,在這裡都可發現牠們的蹤跡。

時潮稻農 陳先生:「我都不灑農藥,像除草劑我也不放,因為我保持(稻田)都有水,它自然就不太會長草。」

宜蘭野鳥學會解說老師 楊錦秀:「黑琵跟白琵最近的地方,就是我們這邊礁溪時潮這個地方,你假如不過份的干擾,甚至於開車用手機也可以拍。」

冬候鳥會停留到明年二、三月,想要近距離欣賞候鳥的美麗身影,不妨到時潮「候鳥天堂」來走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訢瑜 吳富國 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