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眼屎可別輕忽!眼屎透露你的健康秘密

長眼屎可別輕忽!眼屎透露你的健康秘密

長眼屎可別輕忽!眼屎透露你的健康秘密

長眼屎

因為壓力或飲食而導致的火氣大,表現在外的徵候之一就是長眼屎。

成因與症狀

長眼屎我們肯定是因為火氣大,因為肝開竅於目,所以肝膽火旺盛就會反應在眼睛。肝瞻火旺也會使嘴巴容易苦,大使比較乾燥。有的人早上起來會發現上下眼瞼黏在一起,我在2006年5月份得了一場感冒,每天只要睡眠醒來上下眼皮就黏在一起,當時火氣之大、內熱之甚可以想見。

飲食也容易誘發,譬如有人吃龍眼、荔枝吃到最後長眼屎

對治與養生

如果是飲食引起,自己就需節制。

一般長眼屎都用清肝膽火的處方,通常我們會選擇用小柴胡湯竹葉石膏湯木賊草青葙子榖精茺蔚子決明子等眼科的藥。在眼科用藥裡枸杞甘平,菊花性涼,青葙子、茺蔚子能活血化瘀,石決明有鎮定的效果,還有緩瀉作用。必要時我們可以加梔子、牡丹皮這些藥物,梔子瀉三焦火,黃芩瀉肺火。金元四大家的朱丹溪先生有一個處方叫越鞠丸,他用五味藥治療六鬱,六鬱就是氣血痰火濕食,氣鬱用香附,血鬱用川芎,火鬱用梔子,濕鬱用蒼朮,食鬱用神麴。痰鬱因為化痰的藥太多了,朱丹溪先生沒有提出何藥,留給後世醫者一個很大的思考空間。

我們借取梔子瀉火的作用加強清熱效果,三焦火、肝火、膽火、命門,這幾個單位管的都是相火。相火雖名為火,但是煮開水又煮不開。不過它是有溫度的,三焦肝膽命門都是屬於相火,梔子可以瀉此三焦之火。選擇這些瀉火的藥,然後用入膽經的小柴胡湯,因為肝膽互為表裡,再用竹葉石膏湯上升頭面,石膏本身也是很好的清熱藥。到目前為止,我們在臨床應用上處理長眼屎的療效甚佳。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