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鎖北京 堅果兄弟製「霧霾磚」引話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19 日訊】重度霧霾來襲,北京及附近等城市近日首次發布啟動重汙染紅色警戒,建議市區內中小學幼兒園停課及汽機車採單雙號限行。而最近在網路上以「堅果兄弟」(Nut Brother)自稱,來自深圳的行為藝術家王任征(Wang Renzheng,音譯),計劃用100天的時間,走遍在北京大街小巷,收集霧霾塵埃製成「霧霾磚」,希望引起民眾對空氣汙染的重視,並對造成問題的深層原因引發討論。 

在12月1日巴黎氣候峰會召開,同時北京市空氣品質一直在「橙色」及「紅色」警報遊走。畫面上可以看到這位自稱堅果兄弟的行動藝術家王任征,拖著直立圓筒型的大型吸塵器,走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收集霧霾中的塵埃。 

行動藝術家王任征拖著吸塵器走在北京大街小巷
行動藝術家王任征拖著吸塵器走在北京大街小巷

堅果兄弟 王任征: 
「這個行為,就是我每天推著吸塵器,去吸收空氣中的灰塵,有點像西西弗斯(Sisyphus)推著石頭上山一樣。其實許多人看起來很荒謬,其實真正荒謬的是:我們現在呼吸不到新鮮空氣,新鮮空氣做為人們基本權利,這個權利被剝奪了。為甚麼會造成這樣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現在過度以物質為導向。」 

王任征表示不能將環境污染問題簡單地歸罪於發電廠和工廠,他認為問題和近年來社會上對物慾的過度奢望有關。因為人們過度重視物慾,導致人與大自然失去平衡。 

堅果兄弟 王任征: 
「對,就是那個過濾層,然後裏面跟外面,然後主要那個一百天累積的灰塵,主要吸附在這個外面這一層上面。然後現在看起來還是有點髒,其實之前是更髒,完全是很黑很髒。然後把那個收集起來做磚去了。現在還是有點黑,摸一下它是黑黑的。」 

這位堅果兄弟最後要把這塊磚拿來蓋房子,意思是像塵埃一樣消失在成千上萬塊磚裏。 

這位堅果兄弟即將完成他的計畫,也將返回南方深圳的家,那邊的空氣可能會乾淨一點。而中國官方雖然多次宣稱要減少燃煤及關閉相關高汙染產業,但是相關環保官員也承認:中國至少在2030年以前,不太可能達到官方公布的空氣品質標準。 

新唐人亞太電視 Victor Lee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