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良技術國際認證 台灣濃縮中藥傳遞全球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19 日訊】中藥醫學,從傳統的抓藥、煎煮方式,發展成現今市面上的濃縮中藥,也就是科學中藥。藥廠利用專業設備萃取藥物中的有效成分,製作成藥劑,結合西醫特點,方便患者食用,台灣的濃縮中藥技術,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讓濃縮中藥發源地日本的醫師,也都稱讚台灣濃縮中藥,擁有精良的品質控管。

民眾 蔡先生:「我吃濃縮,不會自己熬煮,沒有時間。大概都是能夠現成的最快。」

現成的最快。現代人由於忙碌,為了節省時間,吃中藥大多捨棄煎煮,選擇濃縮中藥也就是科學中藥。

台灣製藥大廠董事長 陳伯川: 「一般民眾如果自己親自去抓藥食用的話,會比較危險,因為中藥都有一些毒性的,我舉例來講,那個川烏,川烏都是有烏頭鹼,就是有極具毒性的東西,川烏烏頭鹼這個東西同時又是那種,我們成分的藥效,我們怎麼樣去降低這個藥效,所以要經過炮製。」

中藥,原名生藥,歷史上有「神農嚐百草,一日而遇七十毒」的傳說,傳統中藥必需煎煮,或是將生藥材磨成粉,製成膏、丸、丹、散等藥劑。

有別於傳統中藥,濃縮中藥主要經由藥廠利用專業設備,及較穩定的流程製作來萃取藥物中的有效成分,進一步做成濃縮散、濃縮錠等中藥產品,結合西醫特點,方便患者食用。

台灣製藥大廠董事長  陳伯川: 「一般我們去買煎劑,有那個風險性,那跟我們有炮製過的,然後把它製成濃縮製劑的話。把一些中藥的有效性,均一性,然後還有那個,安全性顧及,所以是一般,一般在市面上煎劑所不及的。」

藥學博士 李威著:「台灣因為品管指檢的要求,比各國家地區要嚴格很多,所以應該是目前全世界裡面,濃縮製劑的品質是最好的。」

台灣濃縮中藥製作過程嚴謹,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許多亞洲、歐美國家進口使用,目前台灣有97家GMP中藥廠,其中,近70年歷史的中草藥製劑廠,遵循古法,以現代化設備進行淨選中藥材與各種炮製加工,中藥產品精良,也受到日本社會的關注與喜愛。

日本中醫師 池田政一:「台灣的濃縮製劑很好,濃度高,沒有摻雜太多東西。品質好,比如當歸、地黃,一種一種的藥材,台灣的商品品質很好。」

藥學博士 李威著:「在台灣不是只有說這個標準訂的嚴格,而是整體性的這個量要求,那比如說他要求不能出現耗氧性微生物,不能超過16次方,不能有沙門氏菌,就是一般的沙門氏菌,不能出現大腸桿菌,就是一般的大腸桿菌,這些東西應該在全世界各國家地區,沒有規範這麼嚴格的。」

台灣濃縮中藥技術,與時俱進,遵循古法製作,像是炮製中藥降低毒性,和中藥材存放的溫度控管等,雖然濃縮中藥最早由日本開創始用,不過目前台灣濃縮中藥的發展與品質,深受日本中醫師稱讚。

日本中醫師 池田政一:「說真的,台灣的商品比較好,中國沒什麼好的中藥。我大概去過中國10次,去過西安等。似乎好東西都出口到台灣了。」

台灣製藥大廠董事長 陳伯川: 「製藥是良心事業,不可能說把一些藥把它,弄成,不是正當的藥去做處理。」

中藥醫學的演進,從傳統的抓藥、煎煮,發展成現今的濃縮中藥,台灣製藥業者不斷精進提升,讓MIT精良進步的製藥技術,被國際看見,傳遞全球。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