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訪台 期共同發展石墨烯應用

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Professor Sir Konstantin Novoselov)爵士、「英國在台辦事處」代理代表和「台灣精碳產業協會」理事長林慶章等人合影(由左至右)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22 日訊】英國在台辦事處與英商儀器公司合作,主辦「台英石墨烯與二維材料應用研討會」。安排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Professor Sir Konstantin Novoselov)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爵士,以及英國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國家石墨烯研究院(National Graphene Institute),與英國劍橋大學石墨烯中心(Cambridge Graphene Centre)的重要科學家組成訪問團於21日訪台,尋求英國與台灣間在蓬勃迅速發展的二維材料(2-Dimensional Material)領域之合作。

2004年,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Professor Sir Konstantin Novoselov)爵士與其曼徹斯特大學同僚安德烈•海姆(Andre Geim)首度從石墨中成功分離出石墨烯(graphene),兩人也因此項開創性的科學成就,於2010年共同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

諾貝爾獎得主 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Professor Sir Konstantin Novoselov)爵士,於交通大學研討會中發表演說
諾貝爾獎得主 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Professor Sir Konstantin Novoselov)爵士,於交通大學研討會中發表演說

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爵士表示,我們用鉛筆寫字的時候,石墨薄片就留在表面上,將石墨材料利用特定技術就能分離出石墨烯,而石墨烯這種純粹的二維材料,過去被認為不能單獨存在,直到10 年前才被發現。石墨烯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材料中最薄、強度最大的材料,它具有良好的導熱、導電性能。未來可望利用石墨烯研製生產石墨烯散熱薄膜,能幫助現有筆記本電腦、智能手機、LED 顯示屏等電子產品,大大提升散熱性能。還能應用在海洋防腐、金屬防腐、重防腐等領域。石墨烯不僅是電子產業的新星,應用於傳統工業的前途也不可限量。

「台灣精碳產業協會」理事長林慶章也認為,石墨烯不僅適合應用在複合材料產業,運用石墨烯做成可快速充放電的超級電容,和電動車的鋰電池做搭配,可提高電池的儲存效能。雖然石墨烯還沒有被廣泛運用在工業產品上,不過它的種種優異特性,已吸引很多單位投入研究。

為了加速石墨烯的研究與應用發展,英國已投資逾1億英鎊進行石墨烯等二維材料的研究。另外也耗資6千萬英鎊,在曼徹斯特大學成立的國家石墨烯研究院,已於2015年3月揭幕,目前進行中的研究計畫包括石墨烯在電子、薄膜、輕質材料、儲能技術、藥物傳輸與癌症治療、感應器,以及醫療裝置等方面之應用。

此次英國訪問團訪台期間的行程,包括21日和22日分別於國立交通大學和中央研究院所舉辦的研討會中發表演說,分享二維材料研究的最新發展,並和與會人士討論二維材料在廣泛產業的商業應用。訪問團此行除尋求和台灣學術界與產業界進行雙邊合作的機會,還將訪問科技部,並與工業技術研究院人員進行深入討論,希望能促進英國與台灣研究機構進行科學與商業合作。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