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土崩 官方玩文字遊戲卸責?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22 日訊】深圳廢土場崩塌事故第三天,當地官方公布,截至今天(22日)上午,已經有33棟建築被掩埋和損毀,81人失聯,現場坍塌面積38公頃,相當於14個足球場大小。但官方的說法,被質疑是玩文字遊戲,意圖卸責。

深圳「山體滑坡」事故發生後,外界質疑,事發當天,深圳市並沒有發生大規模強降雨,為甚麼會造成「山體滑坡」和如此大範圍的樓房垮塌事故?

國土資源部官方微博21號表示,經廣東省地質災害應急專家組初步查明,垮塌的地點是「淤泥廢土回收場」,主要堆放廢土和建築垃圾,垮塌體 為人工堆土,原有山體沒有滑動。

專家指出,中共官方將此次事故定調為「山體滑波」的自然事故,是在玩文字遊戲,有卸責之嫌。

中國一級建造師張健:「這次深圳的滑坡事件中,我看這個新聞裡引用了一些官方用語,它是非常有目的的。你比如說『山體滑坡』,它把這次事件定為『山體滑坡』,那麼它這個人為造成的渣土滑坡現象導致的這種災害,就變成了自然災害,就沒有人為的責任在這裡了。那麼法律上,它就沒有責任。」

國土資源部官方微博聲稱,由於廢土「堆積量大、堆積坡度過陡,導致失穩垮塌,造成多棟樓房倒塌」。

但這個說法,也被打槍。

專家表示,如果當初蓋廢土受納場時,對它的基礎部分進行過安全措施處理,那麼光是廢土「堆積坡度過陡」,頂多只會造成表層浮土滾落,而不是大面積的滑坡坍塌。

張健:「回收渣土呢,其實它就像一個工程的一樣,它要有很多的工作流程的。你比如說,堆放渣土,它的基礎部分要怎麼去處理,因為是山坡嘛,把基礎部分要做實、做牢,就是要做一些平整啊,在回放渣土的時候,有沒有夯實啊……那麼上萬方滑坡的渣土,就能夠看出來,在當初決定建造渣土受納場的時候,它的基礎部分就沒有做任何安全措施處理。」

另外,據深圳市委機關報《深圳特區報》引述深圳安監部門相關負責人稱,初步斷定事發原因是「臨時淤泥廢土受納場違規作業」。這「臨時」兩個字,也被質疑是玩文字遊戲。

張健:「深圳這個淤泥渣土受納場從規模上看,從滑坡的土的數量上看,不能稱為是一個臨時的淤泥渣土受納場。它這個規模、這個數量已經達到了上萬方,它絕對不是說一個臨時的。」

張健指出,依《深圳市建築廢棄物運輸和處置管理辦法》,對於永久性淤泥廢土受納場有很嚴格的規定,包括受納的範圍、數量、高度等等。而臨時渣土受納場是沒有這些管理的法律責任的。

這次出事的淤泥渣土受納場,是由城管部門負責,人為責任無法推卸。

新唐人電視張天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