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大老問兩岸 蔡:壓力與民意取得平衡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22 日訊】2016大選倒數25天,七大工商團體邀各黨總統候選人說明經濟和產業政策,第一場「台灣經濟發展論壇」由民進黨蔡英文打頭陣。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蔡英文:「如果我是來面試的,我的主考官就是全台灣的人民。」

一開口就強調主考官是全台人民,不是來給七大工商團體面試,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和工商團體對談經濟發展,電電公會大陸經貿委員會主委胡惠森,提問如何維持兩岸關係。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蔡英文:「剛剛講,北京的態度很重要,但是我們真的不要忘掉了一件事,台灣是民主社會,台灣的民意,確實是很重要,所以在台灣的民意跟北京的壓力之間,我們必須要有一個平衡。也就是說,這個關係的維持不是只有我們兩岸之間的問題而已,它其實還有區域的共同利益的存在。」

以民意為依歸,並取得區域間的平衡,蔡英文的兩岸論述總算從維持現狀多給出了幾個字,不過儘管蔡英文再三強調,會珍惜兩岸20多年來交流互動的成果,商總大老仍擔心。

商總理事長 賴正鎰:「她講的是維持現狀嘛,大陸可能會要求九二共識,我們當然期待這個事情用她的智慧來解決。」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蔡英文:「我們有溝通,不挑釁,不會有意外,來持續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通過以後按照兩岸監督條例來審查,那兩岸監督條例我也希望,在下一個國會能夠把它列為優先法案。」

希望選後雙方有好的溝通,蔡英文開宗明義就說,台灣現行經濟狀況,需要有穩定的兩岸關係,同時會爭取加入TPP或RCEP,仿效日本內閣,設特別單位專責處理。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蔡英文:「這個是一個台灣最重大的,對外的經濟政策,這麼重大的經濟政策,必須要有一個專責的機構來處理。各部會支援的人兩百多人,它是一個很龐大的辦公室,也就是說,談判,絕對是一個很龐大的作業,他不可能是幾個人關起門來就結束的事情,因為,溝通,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而且溝通是一個很艱難的過程。」

整場出現最多的關鍵字,就是「溝通」,有幾十年談判經驗的蔡英文強調,若開放取得市場優勢,政府就必須拿出資源,協助受衝擊產業轉型,盼能讓台灣農業,成為強勢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