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西國小小提琴隊 師徒制調養藝文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22 日訊】台灣的傳統工藝「師徒制」幾乎是常態,但很少小提琴隊會採用師徒制,來看到雲林台西國小,不管高、低年級,琴藝資深的學長,義務指導晚進的同學,努力達到校長的理想,讓學校充滿進步溫暖。

優揚的小提琴樂音,飄揚在台灣最西「台西國小」,雖然位處偏鄉,但這首耳熟能詳的「手掌心」,聽來特別有味道;在經費自籌,假日無休的情形下,校長戴進隆推動小提琴班的用心,三年多來始終如一。

台西國小校長 戴進隆:「我們台西過去給人家的印象,就是所謂文化的沙漠,黑道的故鄉,因此三年多前我來到台西國小上任時候,立志要成立這樣的藝文性的樂團,由樂團證明台西是一個充滿人情味,充滿藝文氣息的地方。」

因為傑出校友挹注資金,除了不用繳學費,還有免費的小提琴使用,戴校長和指導老師在假日親自領軍上課,學生們採用師徒制的方式來學練。

學生 蔡同學:「我已經有收二個徒弟,(你都教他們什麼),都教他們怎麼看音符,怎麼拉,然後怎麼架小提琴。」

台西國小校長 戴進隆:「我們由學長學姐來教這個學弟學妹,這樣的制度,這樣才能比較快速招募新的團員,來做新生的訓練,讓他們才能快速上軌道,才不會輕易退出。」

雖然縣音樂比賽沒有小提琴組項目,但他們名氣響亮,今年還獲邀擔任全縣模範生表揚大會現場伴奏。

指導老師 陳念慈:「 滿感動的部份,像舊生一開始可能一些曲子方面他們的要求可能只有音,現在可以慢慢有音樂的表現出來,是讓我們覺得滿有成就感的。」

用音樂改變地方形象,用音樂調養人文氣息,從他們自信的表情,熱切助人的精神,看到師生努力見證台灣的藝文教育。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