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紅紅有血絲?這樣做才能告別紅眼症

眼睛紅紅有血絲?這樣做才能告別紅眼症

眼睛紅紅有血絲?這樣做才能告別紅眼症

紅眼症

我們可以從外觀看出很多人的白眼球---也就是氣輪---布滿血絲,最常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就是熬夜、耗眼力、睡眠品質差、偏食烤炸食物,還有便祕等。

成因與症狀

便祕,不管小孩或成人,解便時會用力,一用力氣即往上,屬於氣輪的白眼球就會充血,因為氣輪是屬於肺所管,肺與大腸相表裡,便祕的人要將大便用力排出,氣即往上升,白眼球即因充血而佈滿血絲。

睡眠品質不好、耗眼力、疲倦......,會讓眼睛裡的微細血管充血以至於破裂,使得白眼球充滿血絲,有人愛吃烤炸的食物,看電視時會來點餅乾、洋芋片等,也會使微細血管充血、乾燥,最後導致微細血管破裂出血。

除了這些,外感也容易出現這種現象,因為感冒病毒一定會侵犯人體抵抗力弱的器官或組織,所以很多人感冒眼睛就紅紅的。

工作場所也會導致紅眼睛,有一位病患以前是玻璃切割工,工作場溫度高到八百度,難免眼睛會受到傷害,煉鋼廠的工人也類似。這種由工作場造成的職業傷吉,靦應該用滋陰養陰的藥物。

對治與養生

如果是感冒引發的,就要從感冒處理。在《內經》中就有告訴我們如何辨證:紅血絲的血脈從上往下發展,屬於太陽病,因為太陽膀胱經的循行是起於兩內眼角的睛明穴,再上額至頭頂的百會穴,再循背下行到膝蓋後側的委中穴然後到達小趾趾溝邊的至陰穴,所以紅血絲從上到下是屬於太陽病。紅血絲從下到上,屬於陽明病,不管是向外輻射或向內發展,兩側的部分稱之為少陽病。

如果是少陽病,我們的選擇就以少陽主方的小柴胡湯為基礎。

如果是從下到上的陽明病,我們可以考慮竹葉石膏湯

如果是足太陽膀胱經的太陽病,我們會考慮以葛根湯為主方。

另外,我們要用活血化瘀的藥搭配,如茺蔚子、青葙子、決明子或木賊草,《內經》有云「病在上,取之下」,所以我們也可以考量用懷牛膝、車前子等。

如果是睡眠障礙引起的,就要想辦法改善睡眠的狀況,睡眠不足、熬夜等涉及到個人作息的問題,得自己調整作息時間。如果是飲食上偏好烤炸食物,我們也會建議盡量避免。因為你的毛病是從這裡發生的,要改善這個問題就得自我約束。

如果是排便造成,決明子有緩瀉作用,若改善不大,可考慮承氣湯類,不限定大承氣、小承氣或調胃承氣,只要處方中有大黃,就可歸類於承氣類。竹葉石膏湯中的石膏,有涼血的作用也可以幫助排便。

人體的組織,像我們的眼睛,角膜、結膜形成充血的現象,自體的生理功能會想辦法把這充血的現象慢慢吞噬消失掉,便祕造成的眼睛充血,三天之內,人體的本能會將其吸收掉,但若惡性循環下去,眼睛就可能像兔寶寶一樣,這就要借助一些藥物來治療。大黃劑類的藥物就可以緩和氣輪充血 。

現代醫學有可能把紅眼睛歸類為免疫系統問題,那我們要怎麼樣加強免疫功能呢?中醫增強免疫功能的首選方就是小柴胡湯,因為小柴胡湯被稱為後天湯,後天的意思就是後天免疫功能的意思。西醫的眼科用在外科部分,包括眼角膜移植、玻璃體移植等表現的確優越,但內眼科常常一籌莫展,如果中西醫能夠相輔相成,我想對病者來講是一大福音。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