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筆爺爺開講》「男」人真命苦?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們又見面啦!昨天遇到好友高雲兄,問他好嗎?沒想到他長長地吐了一口氣,嘆道:「男人真命苦啊!」說完,我們了然於心的大笑了起來,真的,其實從漢字來看,男人真的是天生命苦啊!

  (圖一)「男」的甲骨文                 (圖二)「男」的金文

 

不信你看!甲骨文的男(圖一),告訴我們的是什麼呢?「男」字的左上方是一大塊田,而右下方呢,是一個「力」,有點像是長長的手臂,但這不是手臂,而是「犁」。就是農家挖土、翻土用的犁,古人用「犁」來表示「力」。

 

到了金文的男(圖二)呢,這個犁看起來更長、更粗了,男人的責任,可能真的更沈重了。演變到最後,楷書的「男」,雖然把「犁」放到「田」的下方去了,但男人「用力耕田」的意思並沒有變。

 

在我國的「士農工商」中,工作最勞苦的就是農民。尤其古代,在還不知道用牛耕田時,農民最吃力的工作,就是犁田、翻土。

 

所以在古代,能夠有力氣、拿得起粗重的犁,來挖土耕種的人,才可稱為「男」。而且啊,「男」是個美好的稱呼,在周朝,「男」還是貴族爵位中的一種尊稱呢!

 

現代的「男」,雖然普遍不用苦力耕田了,但負擔和壓力,卻是用另一種形式呈現的,「男」人也還是不輕鬆啊!呵呵呵!各位朋友,我們下週再見囉!

 

《悠遊字在2》DVD訂購✿ http://goo.gl/ErSlom
《悠遊字在 漢字動畫》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yoyofre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