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浩劫 長寮尾十年重塑陶藝家鄉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27 日訊】南投有個長寮尾社區,當年因為921地震的浩劫,一夕之間全村夷為平地,經過近10年的重建,當年的三合院已搖身一變,變成一座美侖美奐的陶版裝藝社區。這過程中,也包含了居民的凝聚力,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他們的故事。

從南投魚池街上,往共和村的外環道路上,就被社區矮牆上的捏陶,深深吸引,有花朵、玉米、還有早期糕餅模型,礙於921重建經費不足,這些都是長寮尾社區居民,利用垂手可得的模板,所創作出來的,每個作品雖然沒有華麗外表,但卻有份濃濃的在地情感。

社區居民 楊坤源:「這糕餅,就是用糕模印的,像這個沒有模型,就自己想自己做的,陶藝老師過來教我們這些(圍牆陶藝),這些都是我們自己貼的我們自己做的。那時侯熱鬧滾滾,都相約廟後的以前的活動中心裡面做。」

窯場業者巫嘉智:「看到居民大家都聚在一起,看到他們這樣凝聚力這麼高向心力那麼強。」

整個社區採用淡色系的建築,看起來格外清新典雅,社區公園、活動中心,還有仿三合院而做的文化牆,規劃完整。但您可能想像不到,這裡前身是一個超過百年的三合院社區,回想起當時地震發生時的光景,居民們仍然心有餘悸。

楊坤源之妻:「真的是很嚇人。」

社區居民 楊坤源:「我在想說怎麼這麼嚴重,我們這裡的房子全部都倒,我們這裡以前都是三合院,挖土機在清理時,真的心裡非常的不捨。」

社區規劃師 楊鴻亮:「以前是由13個三合院所密集組合而成的一個社區。那以前的巷道都非常的狹小,經過這個地震的摧殘了以後,等於說建築物都已經沒有了。」

從外地剛回故鄉的楊鴻亮,目睹家鄉震災已過3年,但重建工作還在原地踏步,於是從最棘手土地產權分割問題著手,和族人不斷的溝通和開會討論,包括道路拓寬、軟硬體公共設施等問題,耗了近10年才完成 。

社區規劃師 楊鴻亮:「所以真的是在整個重建過程中,真的是很困難,然後我們也是一一的去克服,一一的去把它處理,不能因為一個地震,然後就整個讓它沒落,所以在我們當子孫的人,當然是有這個責任,要讓這裡在地震以後重新站起來。」

長寮尾社區雖然昔日三合院的光景不再,但是陶雕的矮牆仍然屹立不搖,守護著家鄉這塊土地,也凝聚居民的向心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