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減重:用對方法就能邊吃邊瘦邊養生

中醫減重:用對方法就能邊吃邊瘦邊養生

減重

前一則是針對體重日益減輕,相對的,受體重增加困擾的人就多得多。

有的人一輩子骨瘦如柴,我們應當考慮他的先天遺傳體質,父母親都很瘦,生出來的子女瘦的機率就很高,不管求學階段或成年時期,纖瘦的身軀始終變化不大。除了先天體質以外, 我們還要考慮各人的腸胃系統,如果消化吸收功能不好,不管吃什麼,那也是無濟於事。現代人又要承受各種不同的壓力,導致情緒被影響被破壞,也會影響到消化吸收的功能 。此外當然有的人是受到一般所謂的時尚流行影響,刻意維持纖瘦的身材。

其實除了先天的因素較難改變之外,我們應當保持適當的體重,不管怎麼樣,身材壯實一點,總是有生病的本錢,我們本省人講說「比較有病本」,一旦遇到疾厄來勢洶洶。才不會有敵強我弱、大勢將去之慨。

成因與症狀

體重過重當然和遺傳體質有絕對的關係。生理周期也是原因之一,前面我們已介紹過幾個特殊的例子。就青春期中的少女而言,面對升學考試的壓力,有的人是茶不思飯不想,有的人正好相反,越是焦慮越是猛吃,不僅僅是女生,男生也會有這種情況。

此外,孕婦從懷孕開始到分娩,體重的增加以十四公斤最理想,可是在臨床上往往很容易超過這個數字,由於食慾特別好,什麼都吃,吃了以後就變成了孕婦的體重,我們曾經看過增加二十幾公斤,那是非常的離譜,一般懷孕因體重增加、身材變得臃腫,舉手投足都很不方便,所以如果體 重能夠控制的話,孕婦會比較輕鬆一點。當然還有產後肥胖,體重始終下不來的問題。

對治與養生

古老的《黃帝內經》有提到說肥人多痰,相對的瘦人就是多火,所以治療胖型的人,常常我們會用化痰的藥。除此之外,我們也可能會用利水的藥,肥人多痰的痰字其實是指廣義的水飲,日本人認為水飲有的時候也可以稱為水毒,我們可以用二陳湯溫膽湯等。除了這些化痰的藥以外,我們也會考慮用活血化瘀的藥物,佛手散是我們最常考慮使用的方劑。

因為生理週期不規則造成體重增加的現象,我們必須從調經開始。調經的方劑很多,當歸芍藥散桂枝茯苓丸加味逍遙散,也有人會考慮用溫經湯,或四物湯桃仁紅花。另外有一味藥我最常用得到,而且根據臨床反應療效非常理想,這味藥就是遠志,它能夠到達我們的腦下垂體。

中醫講的心不是解剖學所看到的心,有人把中國醫學分成形而上與形而下,形而下就是指有形的、看得到的形體,解剖後看得到的肝脾胃腎臟等,這些器質性的就是形而下,無形的都是形而上。心臟除了解剖學所見的以外,其實重點還有大腦的心,我們說 「小心」,當然不是說心臟很小,而是說要思考周密的意思。

遠志入心,這個心就是腦下垂體,它能刺激腦下垂體的分泌,通知它正常的行使功能,月經、奶水、卵子的排出,都要借助腦下垂體製造分泌,所以月經不來,我們就加遠志,我們常常提到一句話說「若欲下之,必先上之」,遠志能入心,就是能入大腦的意思 。

我們在藥物學裡除了遠志有這種功效以外,其實白通草也有這樣的功能,像尿液不通的人,我們會加白通草,通知腦下垂體做工,,他的尿液就會正常的形成而暢通無阻 。

要抑制青春期少女過度旺盛的食慾,中藥材裡面,因為大承氣、小承氣湯的作用比較強烈,所以早期我是選擇調胃承氣湯,但是調胃承氣湯裡有大黃制劑,有的人對大黃極度的過敏,一包藥裡只要有零點五克的大黃劑量,就會腹瀉五到六次,讓人不敢領教,尤其 不敢出門,因不知什麼時候必須去找廁所。所以我自已一直在尋找與觀察什麼處方可以取代承氣湯類。

這是很重要的發現,最後我用甘露飲替代。因為甘露飲本身有一些比較黏膩的藥物,再加上玉竹、黃精這一類有飽實感的藥。如果能讓一些科學中藥廠把蒟蒻提煉濃縮成科學中藥,相信能夠普遍獲得使用者的接受與喜愛,因為蒟蒻粉只有纖維質、灰份、碳水化合物,沒有脂肪、蛋白質,造成體重增加的機曾很低。另外我們再加點車前子,車前子和蒟蒻會產生一種膨脹的效應,肚子裡裝 了這些東西就能產生膨脹的感覺,飢餓感就會減少,而車前子又利水的作用,當然體重就不會再增加,而漸漸的減輕。

所以抑制這種強烈的食慾,我們 用甘露飲玉竹車前子蒟蒻黃精等,根據我們的觀察,反應效果很好。

孕婦如何控制體重,我們曾介紹過一個方,是漢朝張仲景《金匱要略‧水氣病篇》裡一個治療氣分腫的方子,叫做枳朮湯,只有兩味藥枳實和白朮。到了金元四大家之一的張潔古先生,在仲景的枳朮湯裡再加了兩味藥,一味是荷葉,另外一味就是我們吃的白米飯,荷葉、枳實、白朮磨成細粉,再與白米飯混合一起,在石臼或木頭臼裡用杵杵個幾千下,然後做成一顆一顆的藥丸,叫枳朮丸 。

我們可以用枳朮丸或枳朮湯消減體重,當然用二陳湯佛手散也可以達到減重的效果,不過孕婦有很多吃藥的禁忌,包括薏仁、厚朴,像平胃散中有厚朴,我們就要慎重考慮。醫用藥時絕對要顧慮到會不會影響到胎兒,以免造成嚴重的遺憾,這事關我們從事醫療工作者的良心道德。否則一旦產生不良反應而出現大出血,胎兒流產不算,也造成孕婦身體的正氣受損,這是要特別注意的。

對於產後肥胖,體重始終下不來,我們可以依照平常的處理方式,從佛手散溫膽湯二陳湯當歸芍藥散這一類的方劑,加一點車前子金錢草冬瓜子白芥子這些有利水除痰的藥物,我們發現讓體重恢復到懷孕前就有很高的可能性。

人是一種很奇妙的動物,在更年期,有的人茶不思飯不想,出現很多更年期的症候群,有的人是完全沒有出現任何一點不適反應,反而因為沒有了生理週期的困擾使得她心胸開朗,沒有任何罣礙,也不用擔心懷孕,她吃得下睡得著,心廣體胖,這一類的女性在治療上比較沒有顧慮 。

進入更年期以後,有很多事情不必再操心,兒女已成長,加上獨立,所謂心廣體胖,所以體重增加的比例升高。其實只要在飲食上稍加控制,維持曼妙、苗條的身材並不難。老祖宗提醒我們老年戒之在得,就包括飲食在內 。

我們在其他單元裡提過,可以運用利水消脂的方式把那些囤積的脂肪代謝燃燒掉,我們有一個方,非常的簡單方便便宜有效,組成有山楂決明子陳皮這幾味藥。山楂是薔薇科植物,對消除脂肪有很好效果。決明子是豆科植物,有便祕傾向的人,可以不用炒過,如果大便稀軟或甚至腹瀉的人,可以將決明子在鍋子裡稍微炒一炒,所有豆科植物炒過以後,會出現一股芳香的味道,所以有人稱決明子為台灣咖啡豆,一點也不 為過。

至於不管任何的氣病血病,都一定要透過行氣的藥,我們老祖宗在《內經》時代就提到說肥人多痰,所以不管任何部分的脂肪沉澱或肥胖的現象,基本上我們都會用化痰的藥。我 們最常使用的處方當然包括二陳湯:陳皮、半夏、茯苓、甘草,甘草是在制衡陳皮、半夏和茯苓的作用,茯苓能透過利水的方式消除體內過多的水份,半夏屬天南星科,大家可以發現現在素食品的主流,已經由原來的黃豆類製品轉換成蒟蒻粉,蒟蒻也是天南星科的植物,學名叫鬼芋,與芋頭同科,可以藉助它用來減肥,從水桶腰、小腹便便、虎背熊腰、翹屁股、大腹或大象腿,都可以用蒟蒻達到消脂的目的。

把蒟蒻磨成細粉,會有一股特殊的臭腥味道,就像我們的生黃豆或生花生,都有一股特殊的臭腥味,所以要煉製黃豆油,必須加一種催化或者制衡的材料,那就是多氯聯苯。可是一旦人體沉澱累積過多的多氯聯苯,就會影響到血液,進而讓遺傳基因遭到破壞,而且據說會禍延三代。沒有任何辦法可以把沉澱在體內的那些多氯聯苯代謝出來。

你只要用1.5公克的蒟蒻放在500cc的容器裡,用滾燙的開水沖泡。當然可以加其他的材料進去,最理想的是車前子。車前子和蒟蒻粉一樣都會有膨脹的作用,而且車前子能利水而不傷陰,能與蒟蒻粉產生相輔相成的效果。你用1.5公克的蒟蒻粉,也用等量的 車前子粉放在500cc的容器裡,沖泡以後,不一會兒全部膨脹後即可食用。想加一點口感較好的食物像奶粉、阿華田之類也可以,比較不會覺得淡而無味。

這樣時常沖泡一杯來喝以取代那些高油高脂高熱量的食物,它的脂肪幾乎等於零,大部分都是碳水化合物與纖維質,會讓你有飽足感,不會嘴饞亂吃東西。時問慢慢累積以後,體重或比較肥胖的地方自然而然就會消減下來 。

不管你選擇醫療整形美容的方式也好,或者健身運動的方式也罷,應該本著樂觀積極的信心持之以恆,相信讀者定能心想事成。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