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針眼怎麼辦?中醫:要看長在哪裡

長針眼怎麼辦?中醫:要看長在哪裡

長針眼

一般針眼是長在上、下眼皮,會有一個結節硬塊,嚴重的話就像紅眼睛一樣會造成視力模糊,甚至影響到視力。現代醫學稱它為麥粒腫,民間稱為透針眼。

成因與症狀

容易長麥粒腫,大部分都與傷風外感有關,有的人一感冒就長,如果免疫功能差就會一直循環的長。有的人長了會自然退掉,但是大部分要借助治療才能快速改善。

對治與養生

治療麥粒腫,西醫眼科會用切割的方式,把腫的部分劃開,化膿的就把它擠出來,傷口就慢慢的結痂消掉。

中醫呢?老祖宗還是一樣。根據部位:

如果長在上眼皮,用葛根湯的機會就比較大。

如果長在下眼皮就用竹葉石膏湯

長在兩側的外眼角內眼角就用小柴胡湯

有膿就需用桔梗、連翹之類的化膿藥。擴張血管的藥也一定要用到包括荊芥、茺蔚子、青葙子。因為是外感病毒所造成,連翹這類排毒的藥物也該加進去,這樣就會獲得改善。不過治療麥粒腫往往不用任何藥物,只要用一個動作:長在左(右)邊上眼皮就用右手(左)從後腦勺繞過,再用手指掰動長針眼的地方,勤快一點重複掰動的動作,慢慢的腫就會消失掉,據說效果非常理想。

我老爹曾經用非常簡單的幾味藥材來改善包括結膜炎、角膜炎、紅眼睛、麥粒腫等問題,都很有效,第一味是桑葉,第二是竹葉,第三是菊花,我老爹會加一味青皮鴨蛋,我覺得鴨蛋難免有不乾淨的感覺,所以不加。所有菊科植物都有清熱解毒的功效。竹葉是用竹心部分,因為竹心最清熱,早年我們拔竹心沾著特製中藥的眼藥粉點在內眼角或外眼角,眼睛就會涼涼的很舒服。桑葉本身也有清暑的作用,夏天時我們用單一味桑葉煮水當茶喝,就有消暑的作用 。

我老爹用青皮鴨蛋和這三味藥材一起煮,煮熟後把蛋丟進冷開水浸泡,之後撈起把蛋殼剝開用棉線---不要用金屬線---將蛋劃開成兩半,直接矇在眼睛上面,單眼矇一邊,雙眼都充血就剛好用一顆青皮鴨蛋。矇在眼睛上會有很涼的感覺,眼睛充血刺痛的感覺就會舒緩。為什麼要用青皮鴨蛋?因為根據中醫的理論,色青入肝,肝開竅於眼睛,事實上它的療效的確不錯。不過只要能夠變化材料的地方,我就會想辦法思考,有一味藥叫決明子,是豆科植物,有緩瀉的作用,泡茶時可用決明子、菊花或加點甘草片,因為決明子的緩瀉作用,麥粒腫會因此得到改善。

老祖宗在眼科上的用藥少說有一、二十種,枸杞菊花決明子石決明九孔茺蔚子青葙子榖精子密蒙花櫫仁,甚至車前子等等,這些全是老祖宗憑藉經驗累積的智彗。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