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南布袋濕地 迎接嬌客冬候鳥到來

在台灣屬稀有冬候鳥「反嘴鴴」,嘴細長而向上翹,腳藍灰色。(雲嘉南管理處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29 日訊】​東北季風一波波,天氣逐漸轉冷,黑面琵鷺和反嘴鴴等冬候鳥陸續飛抵南布袋濕地。在省道臺17線131到132.5公里處沿線,以及新岑社區公園北側,都有民眾近距離觀賞候鳥。

南布袋濕地,因人為干擾減少、水域穩定,區內有豐富的小魚蝦以及周邊魚塭潮溝引排海水時所帶入的魚貝類,吸引很多冬候鳥來這裡覓食、棲息。除了在省道臺17線131到132.5公里處沿線,以及新岑社區公園北側,可以近距離觀賞候鳥外,還有愛鳥者架設大砲型望遠鏡及攝影機,攝取他們自由遨翔、覓食、棲息的優美姿態。

罕見的「大紅鶴」於布袋廢鹽田出沒。(雲嘉南管理處提供)
罕見的「大紅鶴」於布袋廢鹽田出沒。(雲嘉南管理處提供)

雲嘉南管理處表示,南布袋濕地曾紀錄到鳥類27科,93種,其中東方白鸛、黑面琵鷺、鵟、魚鷹、紅隼、小燕鷗等為保育類動物。時常有數以千計的雁鴨科、鷗科、鷸鴴科在水面沐浴、理羽、嬉鬧。2012年曾紀錄13隻黑面琵鷺及1隻白琵鷺成為南布袋濕地的新住民,2013年5月仍可觀測到黑面琵鷺的蹤跡,顯示滯留時間有逐漸增加的趨勢,2014年2月1日紀錄到罕見的「大紅鶴」在布袋廢鹽田出沒。2015年11月下旬更觀察到新紀錄400隻以上的黑面琵鷺。

國際級的珍稀保育鳥類黑面琵鷺(雲嘉南管理處提供)
國際級的珍稀保育鳥類黑面琵鷺(雲嘉南管理處提供)

雲嘉南管理處呼籲賞鳥民眾,要遵守「不喧嘩」、「不引誘」、「不追逐」的三不原則,不讓鳥兒受到干擾,才可年年欣賞到美麗的生態之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