棘手的虹彩炎 看看中醫怎麼治

棘手的虹彩炎 看看中醫怎麼治

棘手的虹彩炎 看看中醫怎麼治

虹彩炎

虹彩炎比角膜炎、結膜炎更嚴重、更棘手、更難以處理。我們有一些病例,包括一位風濕過敏科的醫師,他在自己醫院裡請眼科醫生幫他處理,處理了有四年半的時間,結果始終都沒有改善。

經過他們醫院的同事介紹過來,我用了下面介紹的藥物,很快就有明顯的療效。

成因與症狀

形成這種病變大概與眼睛使用過度有關。大家都知道大醫院的醫師白天需要巡房,病患有什麼狀況都要瞭解,還要蒐集很多資料,研讀大量的論文醫案。除此之外,睡眠障礙、熬夜晚睡、睡眠品質差、喜歡吃烤炸的食物等,對眼睛也是非常不利的 。

在出現虹彩炎的同時,往往會導致眼壓升高,外觀上比較看不出來,病患本身較能體會。一般眼壓升高的話,會覺得眼眶有脹痛感,現代醫學的眼科用量的方法或照相,這很麻煩,其實自我診斷不用一分鐘結論就出來了,感覺到眼睛脹痛就表示眼壓升高了。眼壓升高與虹彩炎或其他眼科病變的原因其實都很類似,外感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嚴重的話玻璃體會產生扭曲的現象,導致玻璃體破裂。所以眼壓升高是不容忽視的疾病 。

對治與養生

西方醫學會先用點眼藥水的方式,很多人會有刺痛感。有的人用開刀的方式,目前為止我們看過的滿意度幾乎都不如人意。最後會嘗試新的治療方式,比如雷射醫學,可是效果也不是很理想。

如果是單純的眼壓升高,可以用苓桂朮甘湯,加懷牛膝車前子決明子青葙子,加一些利水而不傷陰的藥來治療。根據我們的經驗累積與觀察發現,快的話一包藥就有反應。我曾經在台中社會大學開一個教學與義診課程,當時有一位老先生眼壓高到三十幾,結果吃了三天的藥,回到眼科那裡檢測就恢復到正常值了。

虹彩炎比角膜炎、結膜炎嚴重且棘手,患者痛苦不適。眼科醫師幾乎都用類固醇,長期使用往往導致類固醇沉澱而成青光眼,更是難以處理。通常我們用小柴胡湯,合竹葉石膏湯木賊草青葙子茺蔚子穀精子蟬蛻桔梗等治療,無不應手而效也 。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