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華映封廢水管 居民籲復育霄裡溪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30 日訊】爭議多年的友達、華映兩公司廢水排入霄裡溪案,經過桃園市及新竹縣市政府、民眾的監督,上午舉行現地汙水封管,完成廢水全回收、零排放的首例,居民希望接下來可以進行霄裡溪水體環境、復育的工作,還給他們一條乾淨的河流。

經過七年三位縣長,長達16年,友達、華映兩家公司龍潭廠區排放的廢水,污染下游居民的飲用水與灌溉水。經過居民多年來的抗爭後,上午,兩家公司正式將汙水口封管。每年預計將省下550萬噸的用水。

華映董事長 林蔚山:「這個是一個很大的投資,也是我們對這個在地環境的一個付出,一個永續經營的承諾跟實現。」

桃園市長 鄭文燦:「以後是廢水零排放,但是桃園市政府環保局還會繼續進行霄裡溪的監測,要確保零排放徹底落實。華映跟友達將來的所有的擴廠計劃,一定都要檢查零排放設施,如果零排放的回收廢水設施不能夠順利運轉,我們不會同意任何的擴廠計劃。」

不過現場,有來自新竹新埔的居民陳情,希望友達華映兩個廠,能復育 霄裡溪 水源與土壤,並支付居民定期健檢費用,及全面安裝自來水等補償措施。

霄裡溪復活計畫召集人 陳怡君:「零排放不是他們(廠商)自願的,是我們當地的居民不斷的抗爭,不斷陳情,不斷攔截,不斷的表達我們的意思,才有今天的這個儀式。」

隨著友達、華映兩家公司汙水口封管,也確保廢水全回收、零排放,但已經被汙染的河川,後續環境復育等問題,仍有待兩大廠拿出企業良心來解決。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