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貨櫃意象 變身明日方舟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3 日訊】高雄貨櫃藝術節,邀請國內外10組建築師團隊,將貨櫃變身成「明日方舟」,來因應歷經資源耗竭、氣候變遷或不可預期災變的明日地球,所設計出各式各樣的概念生活空間。

今年首次將貨櫃藝術節移至駁二鐵道園區,沿著鐵道的紋理錯落而置的貨櫃作品不僅見證了高雄港都的發展歷史,也翻轉貨櫃一般被當成工業廢棄物的刻板印象。

高雄市立美術館代理館長 簡美玲:「以明日方舟為主題,就是試著結合貨櫃它的移動性,以及它的標準、組織、規格等等。」

高雄市文化局副局長 劉秀梅:「它不再是只是很漂亮的藝術呈現,而是透過貨櫃載體,告訴大家我們當前遇到的一些環境上的問題,居住上的問題。」

建築師 王啟圳:「這一棟建築很簡單,它就是4個貨櫃,傾45度角然後抱在一塊,它就是因為那個角度,所以它不需要地基,也因為這樣的方式,它就可以立在這個地面上,它也不會倒,風吹甚麼都不會倒,連地震都不會倒。」

在許多災後緊急救難的時刻,貨櫃,也常作為載體,從短期到長期,面對不同的挑戰,與城市居住、空間、城市發展等多重議題相關。

設計師 殷正浩:「我要創造一個,可以自己發電,可以給災區的居民,能夠通訊;這一個就是整個太陽能儲電的系統,太陽能發電量夠,就會儲存到這電池裡面,我們現在需要電,它就會直接轉成直流電,給這個我們燈,這些網路上使用。」

近年來伴隨著全球對人類環境的關注及反思,以方舟為名的貨櫃,不只是建物,也成了因應各種極端環境生活,提供一個更友善的生存環境。

國立屏東大學 畢業生:「高雄貨櫃藝術節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葉子棻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