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淚、無淚 都是老化現象

「淚眼汪汪」、「欲哭無淚」都是老化現象?!

多淚

在眼科學裡又稱見風流淚,也稱淚溢。實際上不一定要見風,有的人只要眨眼眼睛就會乾澀、流淚。西方醫學的眼科通常沒有理想的醫療方式,但是我們用調整肝血的藥物處方,發現效果很好。

成因與症狀

流眼淚的首要原因是年齡,年紀一大,老先生老太太流眼淚的機會就特別大,還會影響到視力,所以不能忽視。這多與肝血不足有關。另外睡眠不好、熬夜、透支體力,還有現代的燈光、紙張、電腦等,往往也會影響到淚腺的分泌與淚囊組織的變化,不管是淚多或無淚,都是淚囊淚腺的病理表現。

有一句成語叫喜極而泣,高興到眼淚都流出來了,最常見的就是金榜題名。憂思過度也會潸然淚下,悲從中來更會讓淚水滂沱而下。

對治與養生

如果是情緒變化,我們可以幫助他鎮靜安神,穩定情緒,像柴胡龍骨牡蠣湯溫膽湯甘麥大棗湯柴胡桂枝湯等處方加上一些眼科用藥。如果淚溢太多也可以再用一些收澀劑,如山茱萸白芍藥,皆入肝膽,甚至是具有收斂作用的五味子。這樣不僅可以改善眼睛的問題,情緒也可以獲得控制。

年齡老化我們可以考慮用杞菊地黃丸加味逍遙散,再加穀精 決明子等眼科用藥,效果也是相當理想 。

 

乾眼症

完全沒有眼淚叫乾眼症。有一位閩南語演員以能哭善哭出名,有一天他很著急的說他竟然哭不出來,我就跟他講稍安勿躁,讓我向孟姜女借眼淚給你,你就會有大量的眼淚了,他一聽哈哈大笑。看病就是這樣,也是一種藝術,所謂醫者意(藝)也。

成因與症狀

老阿公老阿嬤容易流眼淚,相對的也可能欲哭無淚,這兩個極端反應事實上都是老化現象。臨床上乾眼症與眼淚多的病例也不相上下。

此外與燈光也有關係。現在的水銀燈可以節省很多電力,比老燈泡亮度好,但會引起反射。其次是印刷紙張,雪白的感覺比較潔淨好看,實際上對視力不好。加上印刷字體小,不像早期木刻版字體較大,目視起來相對省力。再來就是電腦,我們時常盯著螢幕,久而久之就會影響到視力。

對治與養生

阿公阿嬤淚液太多,我們用加味逍遙散杞菊地黃丸,乾眼症的病患也一樣,這叫雙向作用。我們老祖宗傳統醫學奧妙的地方就在這裡。

乾眼症在現代醫學都用人工淚液,裡面如果含有類固醇,長久使用會造成類固醇沉澱,使得眼壓升高變成青光眼,所以我們一再奉勸使用人工淚液要慎重。我們用加味逍遙散、杞菊地黃丸加榖精子決明子等增加肝血的藥物,治療乾眼症的效果莫不應手而癒。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