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炎」透露4個身體警訊

嘴角潰爛 口腔炎來襲怎麼辦?

口腔炎、口角炎

上一節介紹唇色的時候,我們開宗明義的說脾胃開竅於口唇,顯然包括口腔,整個口腔是指口內,口腔外就是指嘴角。為什麼會出現口角炎,千萬注意不是跟人家吵架喔,因為口角嘛!意思是說口腔內的口腔內炎,以及嘴角的口角炎,閩南語說臭嘴角,就是嘴角潰爛的意思。

成因與症狀

雖與口唇龜裂稍有不同,但我們可以肯定口角炎、口角潰爛一樣和脾胃的熱症有絕對的關係,睡眠障礙、睡眠不足、失眠等,一定會造成口乾舌燥,再繼續演變成口角潰爛,出現口腔內炎。

食物也是造成口角炎、口腔炎的原因之一,我在臨床上看到很多皮膚過敏的病例因之而起,所以特別重視。夏天從荔枝開始,到龍眼、芒果,而竹筍是一年四季,雖然不是每個季節都產竹筍,但是桂竹筍可以醃製裝在鐵桶裡隨時供應。荔枝、龍眼等燥熱性水果,有人吃了不僅口腔炎、口角潰爛,甚至連頸部的淋巴結節都跑出來了,所以飲食的節制非常重要。除此之外,燒餅、油條、烤麵包、炒炸花生、炸雞塊、薯條等燥熱食物也是禍首,吃多了肯定會口腔炎、口角炎、口腔潰爛。

再來就是排泄不正常,有很多人一個星期排便一次,在醫案上最嚴重的是四十九天沒解便,我自已就看過好幾例超過一個月的。我們吃的東西如果沒有天天代謝出來,就會囤積在腸間,因而產生毒素。這些毒素沒有其他出路,就會往上找孔道。我們頭面有七個孔道,表現在口腔的話,就會呈現口腔炎、口角炎,所以我非常強調代謝的重要性。

對治與養生

現代醫學碰到這種狀況,往往歸咎於維生素的缺乏,所以就提供給你一些維生素,事實上是沒有用的。如果真是缺乏維他命,食物中有很多含有這類的成分,我們攝取天然的食物,比起吃化學的合成營養品要高明得多。我到今日為止,只有一例口角炎沒有治好,這位趙老先生已經七十多歲,而且有二十年以上的慢性病沒有改善。

睡眠障礙,我們就改善他的睡眠品質,請參考前述的單元,那些處方都可以提供讀者做為依據。

大便不通,我們就可以考慮承氣湯類,不過承氣湯類有的人吃了會拉肚子,不太能接受,所以我個人喜歡用增液湯類。增液湯類裡有元參、麥冬、生地黃,具有滋陰養陰的作用.炎症的現象會獲得改善。

如果是飲食方面的問題,我們還是再三呼籲,貪口腹之慾就會得不償失。就像吃冰品,吃冰冷的東西爽快的時間大概不會超過三分鐘,但是你可能要承受三個星期、三個月、三年甚至是三十年的痛苦,我覺得非常不值得。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