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兼顧 徹底改善乾燥膚質

內外兼顧 徹底改善乾燥膚質

皮膚乾燥脫皮

一年分春夏秋冬四季,這是一般熟悉的,事實上中醫還要加一季:長(音「常」或「掌」)夏。夏天的時間長,炎熱的氣溫讓細菌的繁殖非常快速,因此夏天的食物很容易腐敗,一不小心吃了馬上就會引發腸胃系統的病變,尤其像急性腸炎之類,所以長(音「常」)夏具有病理學上的意義。

長夏有特別的時段,一年四季有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我們稱之為四立,有的是十五天,有的是十六天,把四立末的十八天加起來,就有七十二天,再加上春夏秋冬各七十二天,五個七十二天加起來三百六十天就等於一年,這個四立末的十八天加起來就叫做長(音「掌」)夏。另有一說,我們一年有二分二至: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和前面四立末的十八天一樣,二分二至後的十八天也是季節交替的時段。

成因與症狀

春風,夏暑,秋燥,冬寒,這是四季氣候的表現。一年四季中,颱風與梅雨季節的相對濕度幾乎可達一百,濕度越高頭部就越重,還會肌肉痠痛。進入秋天,空氣中的水份就減少了,人體最適合的相對濕度大約在75%~85%,所以人一到秋天,就覺得脫皮或皮膚乾燥的問題特別嚴重。秋天乾燥又風大,皮膚經過風的吹襲,就會慢慢收縮,血液中的營養物質供應到達皮膚末梢的量減少,皮膚當然就乾燥,嚴重的話就脫皮,嘴唇也是一樣。

現在有很多美容護膚的材料,像護膚霜、綿羊油等油脂性的東西,可以幫助滋潤皮膚,不過有些成分可能會造成毛細孔阻塞,反而使皮膚不能呼吸。事實上,透過毛細孔進行廢物代謝的,大概佔所有排泄廢物總量的60%~70%,從大小便道代謝出去的只佔30%~40%。皮膚還能保護內臟組織,如果缺乏營養與精微物質的供應,或因燒燙傷使毛細孔受損,就會降低它保護內臟組織的能力。

從皮膚的外表發展到內臟組織,最受到影響的就是呼吸系統,乾燥的結果會產生乾咳現象,因為黏膜組織分泌缺乏,需藉由咳嗽的動作促進黏膜組織的分泌以潤滑氣管,幫助呼吸正常運作。

對治與養生

我們該怎麼處理呢?

所謂「肺主皮毛」,是指皮膚毛細孔由肺所管,所以我們會選擇養肺陰、補肺陰的藥物。陰是指看得到的東西,解剖學所看到的器官就是肺陰。肺陽則是指肺的呼吸功能,呼吸受到影響有所阻礙,就是肺陽虛,我們就會用補肺陽的藥。中醫認為心與肺同處於上焦,具有振興全體機能的作用,現在醫學也常合稱心肺功能,呼吸困難或休克時需施予心肺復甦術,道理就在這裡。

皮膚要靠血液營養物質與水份的供養,才能潤澤光滑不乾燥,所以我們一定會用一些補氣補血的藥,中醫認為肺主氣,又主皮毛,我們補氣自然能將血液中的養分帶到皮毛。老祖宗又認為土能生金,補士就能生金,脾胃消化系統屬土,所以我們用健運脾胃的藥,就能改善呼吸系統的毛病。健運脾胃的藥很多,四君子湯五味異功散六君子湯七味白朮散參芩白朮散香砂六君子湯等,都建立在四君子湯的基礎上,我們常常簡稱為四五六七系列,還有山藥黨參等也具有補氣的作用。

器官和組織要有充足的血液供應,在補血方面,一般的習慣都用四物湯,我個人則不太用,因為其中的川芎會擴張血管,如果有貧血又重用川芎,可能會導致出血量增加,貧血就越嚴重。當歸和地黃具有滑腸的作用,地黃補血而且富含鐵質,但會滑腸,所以有的人吃了四物湯大便次數會增加,甚至有腹瀉的反應。白芍有收斂作用,如果劑量重,會使生理週期變短,原本五到七天才結束的,結果三天不到就沒了,應該出清的經血於是就沉澱在子宮、在生殖系統中,就有可能造成子宮內膜異位症或子宮肌瘤等問題,所以四物湯我幾乎不用。

早期我用黃耆、當歸就是很好的補血藥,後來發現黃耆、當歸都是屬於溫性的藥,有些人吃了會有副作用,所以我就選擇雞血藤和旱蓮草,或雞血藤和阿膠。另外我們還有很多藥物可以到達皮膚末梢,桂枝系列衍生的方劑,像黃耆五物湯、當歸四逆湯等,對人體的滋養與保護都有非常好的作用。基本上我們還是一定要分陰陽表裡寒熱虛實,這叫八綱辨證,如果沒有經過鑑別診斷,肯定會引發很多的問題。

皮膚乾燥脫皮的問題,我們針對體質用內服藥物的方式才是根本的處理,當然可以外用潤膚劑做為輔助,尤其是在秋冬特別乾燥的季節,內外一起兼顧,對皮膚的改善才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