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緊實大作戰!消除妊娠紋 輕鬆變辣媽

產後緊實大作戰!消除妊娠紋 輕鬆變辣媽

妊娠紋

隨著時代的轉變,以前幾乎全身包得緊緊的女性,現在衣服越穿越少,不要說乳溝,連股溝、肚臍眼都露出來了,我在想紡織業蕭條的原因應是如此。笑話一則帶過,現在的女性喜歡把身體暴露出來展示姣好身材,顯露青春美麗,如果有妊娠紋那還得了 。

成因與症狀

一般生過寶寶的女性,才會留下妊娠紋,因為懷孕的過程會把肚子撐大,生完寶寶以後就會留下一些皺摺。

對治與養生

要怎麼消除妊娠紋?現在的醫學可以用雷射的方式,是不是很理想當然我沒有做過評估,而且這也不是我的領域,在此不便贅述。

在我們中醫的領域裡幾乎沒有這個名詞,這是屬於現在醫學的名詞,儘管如此,我們還是會把它處理得很好,道理在哪裡?

根據我們老祖宗的寶貴文獻說肝經環繞陰器,肝經從腳拇趾的大敦穴開始往上走,繞著生殖系統,再繼續往上走到乳頭,所以我們就可以從肝經下手。肝經最常用的首選方就是逍遙散加味逍遙散,因為逍遙散、加味逍遙散的藥理就是能夠入肝經、清肝、理脾、解鬱。然後我們會用一些改善血液循環的藥物,包括丹參薏仁等,這樣就能夠讓這些皺紋皺摺慢慢的恢復平滑。

不過有的妊娠紋會像蚯蚓一條一條的那麼嚴重,這時我就會考慮用活血化瘀的方式。桃核承氣湯是我個人比較常用的處方,畢竟它的作用不會很強烈,不像抵擋湯不但強烈,還有一股特殊屍體的味道,因為裡面有兩味蟲類的藥物水蛭和虻蟲。桃核承氣湯的活血化瘀作用相當好,可以讓你的皺紋皺摺慢慢弭平。

中醫講究辨證論治,妊娠紋雖然與寒證熱證比較沒有絕對關係,不過實證虛證一定要分清楚,實證我們就選用實證的處方,一般人都會考慮到龍膽瀉肝湯,但是我個人會顧慮到龍膽瀉肝湯裡有很多大苦大寒的藥,往往會影響到腸胃系統,所以我個人比較不喜歡用。加味逍遙散裡有兩味藥屬於寒涼的藥,一是梔子,一是牡丹皮,這兩味藥就有清熱瀉火的作用,還有其他健運脾胃的藥,所以作用廣泛,很多婦科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除了內服的藥物,我們也可以考慮外用法。最簡單的就是雞蛋白,它能讓皮膚產生緊繃的效果而使得皺紋皺摺消失,其他會感覺有收縮效果的藥物還有白芨、白斂等,將這些藥物調上雞蛋白或蜂蜜或苦茶油,在局部的地方塗抹即可。雖然在我們臨床上這種病例不是很多,可是根據我個人的觀察,這種外用法對撫平妊娠紋相當理想。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