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糖廠昨日大火 今日僅存老建物遭拆除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5 日訊】七十五周年具歷史價值的北港糖廠日式宿舍,昨天(4日)凌晨發生大火燒毀,雲林縣政府文化處今天前往會勘,卻意外發現前一天仍然完整的老宿舍,全部被夷為平地,表示將緊急召開審議會,全區保留。而許多居民聽到消息趕到,看到共同的歷史回憶被移平,相當氣憤。

北港鎮居民:「我昨天早上來這邊拍照的時候,這邊都還好的喔,他現在把些都毀掉了,看這要怎麼辦,他就是不讓我們保留我們的台糖的一些文物。」

民眾拿出相機,表示前一天大火後僅存的20多戶北港糖廠老宿舍,今天已經成為一片廢墟,不只這一棟,整排宿舍4戶木造宿舍與4戶宿舍遺址,佔地近千坪,也被拆光光,聽到消息趕來的民眾相當氣憤,直說始作俑者是台糖高層。

北港鎮居民:「這不是單一事件,台糖公司會搞到今天,就是現在的台糖董事長跟總經理搞爛掉的。」

共同的回憶被拆光,許多民眾大為不捨,前雲林縣長蘇治芬也前來關心,帶著民眾手拿白色菊花,在倒塌的宿舍前面表示緬懷,紀念逝去的文化資產。

前雲林縣長 蘇治芬:「他們可能想說,小英團隊如果上去,他們就沒辦法,先下手為強。」

到現場勘災的雲林縣文化處長,看到周圍的建物也遭殃,表示將緊急召開審議會,將北港糖廠全區保留。

雲林縣文化處長 林源泉:「這樣我們才有法律的依據,才可以透過文資法來做這件事情。」

台糖雲嘉區處經理 洪天財:「火災以後,文資課馬上又去看,那我們認為,假如不拆除,我是照原計畫拆除,有可能,這些宿舍命運又是列為古蹟。」

台糖公司位於虎尾的老宿舍群,過去也曾經發生多次大火,台糖公司表示,僅存的宿舍被列為古蹟之後,造成台糖公司無法開發。為了避免影響開發,糖廠先拆除老建物,表示將以原貌重建。至於火災發生的原因,警消還在調查當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