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大學進修助農務 新住民的台灣情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5 日訊】台灣有越來越多新住民,這些新住民融入台灣的生活,也是大家關注的議題。嫁來台灣十幾年的越南籍新住民阮伶遙,為了幫助夫家務農,她到「屏東農業大學」的核心班學習農業知識,從完全不會,到現在農務可一手包辦,開創了自己的一片天。

身手俐落整理著近0.5分地香茅,在越南,香茅是一種香料,也是不可缺少的食材,阮伶遙說,台灣用香茅葉子來泡茶,而越南人則將香茅莖白部分,打成泥、做醬料或炒成越南菜。

新住民 阮伶遙:「剁了香茅,那個排骨醃排骨啊,醃牛肉、醃豬肉,香草的味道、香料的味道,就味道很香。」

在越南從商的阮伶遙,十幾年前來到屏東內埔時,人生地不熟,生活很不習慣,後來跟著丈夫務農,慢慢地割香蕉、採檳榔、除草、噴藥等農事,都可以獨當一面了。

阮伶遙兒子:「(你覺得媽媽最棒是什麼)會煮飯、會陪我玩,還會做田裡的工作。」

新住民 阮伶遙:「人是要適應環境,不是環境適應人,有時候就想自己就慢慢適應,我以前也沒做農,剛開始也受不了,然後後來慢慢慢、做做做,越久了就會有成就感,就會越來越喜歡。」

勇於學習及挑戰自己,在不同的生活環境中,阮伶遙選擇充實自己的農業知識及技能,開創了自己的目標,融入了本地的務農生活,成為台灣新移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