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筆爺爺開講》「我」這個字,居然是古代的殘酷兵器?

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我們來說一個很特殊,而每天又會用到無數次的字:

大家看!這是「我」字的甲骨文。


這個字,是我們每天從早上睜開眼睛開始,就會想上千百次的:
「我今天要去領錢。」
「我今天一定要跟他說清楚!」
「我今天要去機場送機。」
「他怎麼老佔我的便宜啊?」
但是我們真的曾想過------「我」究竟是什麼嗎?


在「我」字的甲骨文中,可以看到他的左、右都有尖刺,很銳利,看起來真有點怕怕的,
為什麼「我」會長這樣呢?因為它本是中國古代最厲害、最殘酷的冷兵器啊!
這兵器它一刺出去,在拉回時,會順勢割鋸敵人的脖子,但不一定會鋸斷,所以一場大戰下來,戰場上到處都是這種脖子半斷的傷兵,說死又不會馬上死,說活又不一定活得了,因為實在太殘酷了,所以後來連拚個你死我活的戰場上,都不用了。


 
這種最厲害的兵器,後來就被借用為「我」字。
也就是說,自私自利,只知道有我的人,其實就像這種兵器一樣的可怕。

 

那當初為什麼會用這個字,來做為《悠遊字在》的主題字呢?
是因為這樣一件事情:
有一次,一位朋友跟毛筆爺爺商量,說能否和他兒子談一談。
因這孩子自大學畢業,當兵回來之後,每天就宅在家中打電動玩具。
整天關在房中,開著泠氣,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沒有朋友,也沒目標,生活得昏天暗地。
吃飯時三催四請,反正他也不開門,還要打電話向他請安,叫他吃飯。
如果餓了,孩子就會百米衝刺下樓,匆匆扒幾口殘羹剩飯,又迅速關回房中,幾度溝通未果,讓父母又焦慮又擔心,更無法理解,自己的孩子、到底怎麼了?

 

在跟孩子聊了半天,慢慢有了信任感後,
孩子笑著說:「爺爺!為什麼我要出去找工作呢?反正我們家的東西,以後都是我的呀!」
這個回答,讓我想起一個企業家朋友的故事。
有一次,她氣極敗壞地說,已經在做事的兒子突然告訴她:「媽媽!你要留給我的『遺產』,不要花得太快了!免得到我這兒時,就沒剩多少了!」
毛筆爺爺笑著問道,兒子有說「遺產」這兩個字眼嗎?
「有呀!所以我才很氣呀!」

 

這些真是引人深思的事情,
我想,在我們孩子成長的過程中,
一定有人這樣跟他說過:「美美啊!強強啊!爸爸這麼打拼,一切都是為了你,
爸爸做的這些,以後都是要留給你的呀…..」等等等等。

 

所以我們覺得孩子的自私自利,讓人痛心,
但真正要先改變的,應該是我們自己吧?
我們的私心,讓自己的孩子變成了這樣偏狹的人,
最後最傷心的,還會有誰呢?
還不是最癡心、最期盼的天下父母心嗎?

 

「我」------真的是天下最厲害、最殘酷的兵器,
他砍到的,是人最本質、最維護、最深沉的部份,所以痛徹心扉,
而這也真的見證到了,漢字中「洞悉人性」的智慧。

 

《悠遊字在》第一季DVD訂購✿ http://goo.gl/6lMkg7
《悠遊字在》第二季DVD訂購✿ http://goo.gl/JBziWx
《悠遊字在 漢字動畫》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yoyofre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