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長政黨票 18黨搶34席不分區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6 日訊】今年去投票,會拿到一張史上最長政黨票,73公分共有18個政黨可以選擇,從2008年開始有政黨票,因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可以依政黨票比例分配不分區立委席次,不過前提是要先通過5%門檻,為了這個政黨票門檻,不只新興政黨擠破頭,也有老牌政黨喊分裂投票,希望敗部復活。

從一號抽到十八號,台灣史上第一次,白色政黨票長達73公分,中選會主委還得翻頁才讀的完18個政黨號次,史上最長政黨票,開啟小黨戰國時代。

親民黨:「接二連三,創造雙贏。」

綠社盟:「政黨票投綠社盟。」

台聯黨:「政黨票,投台聯,反併吞,顧台灣。」

現任不分區立委喊得響亮,就是擔心台聯慘遭邊緣化,因為本土新興政黨,時代力量挾著318學運明星竄起,預估可順利跨過5%政黨票門檻,依照七成投票率估算,5%政黨票要取得65萬選民支持,該政黨就可以在新國會按政黨票比例,分配34席不分區立委。

未來事件交易所執行長 洪耀南:「台聯可能這次比較辛苦一點,她跟時代力量的票源高度重疊,以親民黨跟時代力量的看好度比較高,相對的,後面還有民國黨跟綠社盟,也緊追在後,所以這次的小黨的成長應該是可以期待。」

想要在國會扮演關鍵少數,2012年政黨票前五名,兩大黨外都採結盟策略,台聯和基進側翼共推不分區;親民黨和民國黨合作總統「宋瑩配」,政黨票部分卻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綠黨則和社會民主黨志同道合,盼1+1大於2。

18個政黨中,不乏主張環保、憲改議題,以及捍衛軍公教權益,而帶著宗教色彩的政黨,則是台灣前所未見,國民黨立委出走,在宗教信眾擁戴下成立民國黨,而前立委雷倩組織的信心希望聯盟,則有基督教色彩,主推守護家庭公投連署。

未來事件交易所執行長 洪耀南:「針對這種政黨票調查是不易調查的,那當然這幾個黨我們可以從網路一些資訊,是比較活躍,但是能不能展現在投票上,這次的觀察就變成一個指標。」

台聯CF:「別讓今天的香港,變成明天的台灣,台灣需要一個對中國從不妥協的政黨。」

也有統獨兩端的政黨,要搶意識形態極端選票,不僅有台聯、自由台灣黨、台獨黨等獨派政黨,宣揚一國兩制的中華統一促進黨,更是積極插旗南台灣,但有專家認為,台灣政黨多達286個,卻只有10分之1投入選舉,並不合理。

未來事件交易所執行長 洪耀南:「當然我覺得台灣的政黨過多,外國有些實際的做法是說,如果你的得票率,我們訂個1%或是0.5%,強制所有的政黨參加不分區,它不需要提十個,然後你的得票沒超過0.5%或1%,也應該強制註銷。」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召集人 葉大華:「我們講的說,政治跟金權政治,跟黑金政治的掛勾,是長久以來台灣的民主跟選舉文化的一個弊病,那我相信年輕人事實上是非常清楚的。」

現行制度下,新興政黨想以不分區進國會,還得提滿10席區域立委,一個20萬保證金,至少要花兩百萬,才能白色政黨票上佔一席之地,就算沒達不分區席次分配(5%),也得努力達到其他門檻,3.5%能有政黨補助款、2%下屆可直接提不分區、1%有政治獻金抵稅,才能保持能量,延續小黨政治命脈。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