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皮手術效果不彰?對抗鬆垮皮膚就要內外兼顧

對抗鬆垮皮膚 內外兼顧才有效!

皮膚鬆弛缺乏彈性

如果用解剖學解釋,人體可以分成五個層次,最外層是皮膚毛細孔,即所謂的皮毛層;接著是血液,所謂血脈;再內是肌肉層,再下一層是筋,最深層就是骨髓。我們用簡單的說法可記為皮脈肌筋骨,有時肌字亦可寫成肉字。皮脈肌筋骨又可以與五臟結合,中國的醫學文獻典籍說肺是管皮膚毛細孔,所謂肺主皮毛,心是管我們的血管神經,所謂心主血脈,脾主肌肉,肝主筋,腎主骨,所以皮脈肌筋骨這五個層次出狀況的話,我們就調整或治療相對應的器官。

成因與症狀

這個主題與皺紋一節有點相似,皮膚越是鬆弛,出現的皺紋就越多。看那些老阿嬤老阿公氣虛血衰,皮膚就鬆垮沒彈性,所以老化絕對是健康皮膚的大敵。

對治與養生

不管皮膚是乾燥、鬆弛、缺乏彈性或呈現皺紋,我們就一定會用補肺氣的方式,肺主氣,氣和血又密不可分,所謂氣為血帥,血液的流動沒有氣的推動,肯定會變成一灘死血。有氣的動力來推動,血就可以周流全身供應到我們人體最外層的皮毛層,血管末梢獲得了營養物質的補給,皮膚不管是乾燥或皺紋缺乏彈性,即可因此獲得改善。

補肺氣我們必須考慮五行相生的作用,因為肺屬金,土能生金,因此要補土才能生金,土是什麼?就是腸胃消化系統,所以皮膚鬆弛缺乏彈性,我們一定用健運脾胃的方式來補肺氣以作用到皮膚。健運脾胃最有效且反應最理想的就是前述的四五六七系列,這些藥方裡就含有像陳皮、香附等補氣作用的藥物。

我們透過補土的方式讓脾胃系統能夠正常的消化吸收營養,《內經》時代就說脾統血,這個統就是統籌分配,包括輸送的過程,血則是指廣義的營養物質,所以脾是統帥著血液,肝是儲藏血液,心是主宰血液,有時候我們也會用強心的藥讓血液能夠正常的運輸與分配。所以皮膚的鬆弛,缺乏彈性,站在我們中國醫學的立場,要從整體考量,並不是單純的處理皮膚的鬆弛與缺乏彈性。

我們可以加些養血的藥,四物湯是一般民問最常通用的藥材,可是其中沒有氣分的藥帶動,往往效果不盡理想。我們的黃耆當歸補血湯只有兩味藥,在原始文獻的記載,劑量是五比一,也就是當歸用一錢的話,黃耆就要用到五錢,黃耆本身就是氣分的藥,補氣藥的量反而要比補血的藥多好幾倍。既然氣為血帥,有形的血不能自己製造輸送,一定掌握在無形的氣,黃耆補氣,當歸補血,黃耆的劑量多於當歸,效果才會顯現出來。

現代的整型美容醫學,對於皮膚鬆弛,早期多用拉皮的方式,有的人一拉再拉三拉,還是得不到滿意的效果。我想畢竟這不是理想的處理方式,一定要內外兼修,這樣的效果才會持續。我們除了內服藥物之外,也可以透過外用的塗抹擦拭,我們有很多藥物會讓皮膚獲得滋潤而充滿彈性。

我曾經多次提到,含有精油類的藥物具有揮發性,會在皮下產生作用,對皮膚的鬆弛就會產生一種收縮、緊繃的效果。前述的雞蛋白、蜂蜜、苦茶油等這一類的材料,對肌肉鬆弛一樣很有幫助。另外,像紐西蘭澳洲的綿羊油或對嬰兒肌膚保養的嬰兒油,效果也不錯。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