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年終又縮水!平均只有1.19個月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7 日訊】景氣慘,員工荷包也告急,人力銀行調查發現,不只年終獎金縮水,企業的調薪意願也不高,反倒是內需市場相關產業,比較不受景氣影響。

年關將近,企業員工最在意年終獎金發多少?人力銀行調查發現,2015年平均年終獎金只有1.19個月,要比前年(1.31個月)縮水,尤其傳產電子業,整整少了半個月年終,民眾想加薪,也只能自己想想。

民眾:「(景氣)是不好啊,應該偏向不會調薪吧。」

民眾:「訂單都沒進來,我自己做外銷的嘛,這一年應該都保守吧,不可能調薪。」

大環境不佳,影響企業加薪意願,調查顯示,2016年只有三成企業願意加薪,幅度只有3.54%,不過特別的是,內需市場有關的,像是金融業,調薪幅度6.94%,電信業5.93%,石化相關產業(4.38%)、餐飲業(4.10%),有比較好的表現,整體而言,內需市場取代出口趨勢明顯。

人力銀行副總 花梓馨:「內需產業,目前看起來被景氣影響的因子,會比較少一點,目前看起來,景氣尤其去年下半年反轉之後,對於以所謂出口為導向的製造業,一般製造業跟電子製造業,確實產生的衝擊是比較大的。」

人力銀行也發現,企業調薪考量,現在以景氣和營運績效為主,多半集中在每年年初,或年中調薪,換言之,今年上半年的景氣走向,就是重要關鍵。

人力銀行副總 花梓馨:「一旦上半年的狀況,經濟狀況復甦力道不若預期,我個人判斷它(加薪)大概會低於3.54,百分之3.54」

大環境不佳,民眾在職場想加薪,恐怕得抓住「跟緊內需」四個字,或是選擇持續進修,加強自身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