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包容尊重新住民 梁修身八年拍片很有感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8 日訊】台灣目前有將近40 萬名的外籍配偶,將這片土地視為第二故鄉,而我們的社會有沒有給予足夠包容和尊重。我們採訪了台灣導演梁修身,他八年前就將新住民的故事拍攝成電影,八年後,他再度以新住民為題材,感觸很深。

一群嫁到桃園來自越南、緬甸、馬來西亞、四川、內蒙的新住民姊妹們,穿著家鄉的傳統服飾,與關懷新移民議題的導演梁修身對話,透過影片分享新住民姐妹,是如何融入台灣的心境轉折。

導演 梁修身:「我自己有個女兒,我也煩惱我的女兒有一天也會嫁出去,我也希望說她的公公婆婆的,她的婆家都對她特別地友愛,特別的善待,因為有這樣的同理心,我對更多的嫁來此地的可能外配的姐妹,大陸的姐妹我也一樣格外的關心。」

導演梁修身最新作品《新娘嫁到》,描述來自不同國籍的新住民姐妹,隻身嫁到台灣後,一切必須從零開始,如何克服語言、生活習慣及文化上的差異。

導演 梁修身:「在幾年前我拍「別再叫我外籍新娘」的時候,我真的很少看到這些外配的姐妹們,笑容好像少一點,可是最近這一兩年,笑容逐漸的很多。我覺得這都是進步,進步包括我們的國人對這些姐妹們的特別特別包容,特別特別地對她們關心,所以她們才有這麼多這麼多的笑容。」

分別嫁到台灣22年的馮玉英與16年的牛春茹,視台灣為第二故鄉,在家人的包容與愛護下,努力的融入這裡的環境,還進一步的關懷同樣是新住民的姐妹。

越南藉新住民 馮玉英:「我先來台灣有很多事情我比較了解比較懂,後來的姐妹來台灣有什麼不了解法律的部份,還是家庭的部份可以來問我。」

內蒙古新住民 牛春茹:「我們和台灣是同文同種,所以文化的差異並不大,給我們的日常生活帶來的影響是一個制度面的部份,當然這些年我們的制度逐漸的對陸配釋出很大的善意和便利性。」

梁修身表示,他走遍台灣各地辦分享會,目地就是要傳達這些千里飄洋來台灣的新住民姊妹,就是我們的家人,而台灣就是妳們的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