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眷村味 嘉義日曬臘腸飄香一甲子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9 日訊】下個禮拜大選過後,民眾就要開始忙碌準備過年了。香腸是逢年過節必備的年菜之一,在嘉義縣水上鄉有位業者,堅持以傳統日曬製作湖南臘腸,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和唐飛都是老顧客。

一排排的臘腸,一字排開,場面相當壯觀!老闆說每天早上八點,就會把昨天做好冰在冷藏櫃的臘腸和臘肉搬出來曝曬,期間還要不斷的翻動,讓臘腸每一面都可以曬到陽光。

臘味達人 李嘉陵:「臘腸從灌好以後,曝曬再加上低溫乾燥,至少需要七天的時間。我們只有放鹽、糖、味精跟高粱酒。」

業者表示,每天至少要做5、600斤以上的臘腸,過年過節產量更可達千斤。

臘味達人 李嘉陵:「用顏色來區分,紅色的繩子吊掛,它就是用原味跟小辣的,用粉紅色繩子吊掛,那就表示它是大辣的,用綠色的繩子吊掛的時候,表示它是麻辣

當外面的臘腸在做日光浴的同時,屋裡的工作人員也忙著將當日的溫體豬肉挑筋去骨、切塊,再用機器攪碎,最後放入攪拌機,加入高粱酒和獨家配方攪拌均勻後,就可以開始灌製臘腸了。

臘味達人 李嘉陵:「(切成)塊狀的時候,它的口感特別好,泥狀吃起來鬆鬆的,我們的臘腸吃起來嚼感、特別有嚼感。」

業者表示製作臘腸過程,工序繁複雖然耗時,為了讓老顧客吃得安心,再辛苦,也要堅持創業初衷。

業者李太太 陳守貞:「客人有的已經吃到第四代了,從我公公婆婆他們就開始吃,然後現在您看那老人家有的都破百了,她的孫子和曾孫子都在吃了,你說能夠不做好這些好東西嗎?」

業者第三代 李光昊:「看到我爸媽那麼用心,那麼堅持,不用防腐劑,不用亞硝酸鹽,然後去做好的東西,如果我不接的話,就太可惜了,客人也吃不到。」

傳承父親的老手藝,李嘉陵以傳統日曬乾燥法製作湖南臘腸,香氣口感獨特,成為逢年過節的佳餚之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