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促貶人民幣 全球股市遭衝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10 日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在經歷連續8個交易日下跌後,上週五人民幣兌換美元報6.5636,較上個交易日,小幅上漲了10個基點。不過業界與國際媒體,都密切關注人民幣走向,認為人民幣短期仍存在貶值壓力。

CNN主播 奎斯特(Richard Quest)(2016.1.8 ):「儘管市場還沒開市,中國官方已開始促貶人民幣。央行表示,人民幣值落到2011年以來的最低點。」

2016年第一周,人民幣重貶,使得全球金融市場都受到中國影響。《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分析,人民幣大跌的根本問題,在於中國政府不願讓股市和人民幣匯率自行調整,一意孤行的結果才釀成今日慘況。而面對貶值壓力,當局採取讓人民幣匯率一次性跌到市場水平的方法,造成投資者對中國股市的信心崩潰,將使得中國實現經濟復蘇的努力更加艱難。

英國金融時報主播 約翰‧亞瑟(John Arthurs):「中國人民幣的劇烈貶值衝擊到美元。此次『劇烈』貶值反映出中國市場可能暗中存有一樁騙局。」

外國媒體分析,中國政策官員面臨呼籲讓人民幣貶值 10%到15% 的壓力,以協助背負龐大債務的中國企業。但專家認為,人民幣貶幅若超過 10%,對中國不會有任何幫助,因為其他國家也會採取競貶,反而會破壞市場穩定,同時激怒貿易夥伴國。

中國官方與民間財新網公布的去年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遠低於擴張與萎縮分界線50。彭博社指出,中國出口跌勢,恐將持續擴大,並牽動中國股市乃至全球市場走勢,經濟學家更預期,中國出口年減4.1%,在人民幣貶值對中國出口產生實質幫助前,可能還會進一步貶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卓廷威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