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醫療分級 救健保救鄉民

落實醫療分級 救健保救鄉民 (彰化縣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11 日訊】1985年,政府實施醫療網,因應醫療環境需求,醫院分為三級,包括第三級的區域醫院、第二級的地區醫院以及第一級的基層醫療。第三級的區域醫院兼俱教學、研究的能力,就是醫學中心。

醫學中心的主要任務是處理急、重、難症,現在很多在社區醫院或基層診所就可以處理的輕症病人都找醫學中心,當前的醫學中心急診一床難求,是非常奇怪現象,醫學中心忙於賺錢,重要的「研究」與「教學」核心功能無法落實,造成「血汗醫護」現象。

彰化縣健保實施至今,從原本的59家醫院剩下34家,集中在11個鄉鎮,有15個鄉鎮沒有醫院,對非都會區的民眾來說,基層醫療院所的「就近性」,提供長期慢性病患的就醫便利;「急迫性」,在緊急狀況時,黃金時間立即搶救。現在南彰化約50萬人口,幾乎沒有提供24小時急診的醫療服務。

醫院分級與轉診制度未落實,醫學中心醫治小病,不但浪費醫療資源,也使小型地區醫院無法生存;相同的健保費,偏遠地區民眾卻無法擁有相同的醫療資源品質,社區醫院缺乏,偏鄉民眾就醫,必須請一天假、付出高額的交通成本,偏遠地區醫療岌岌可危。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