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值 港民拋售 中資加速外流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11 日訊】人民幣過去一周大幅貶值2%,大陸居民紛紛將人民幣兌換為其他外幣。不少香港市民,也將手中的人民幣資產拋售。請看我們香港記者報導。

記者 梁珍:「人民幣突然貶值,引發市場拋售,中國再次讓世界不安。雖然外界普遍解讀為中共有意讓人民幣貶值,但由此引來的資金外流和經濟持續放緩,也讓中共陷入兩難的局面。」

人民幣過去一週大幅貶值,位於香港上環的找換點,每100元港幣可兌換86多元人民幣,不少市民都將手上的人民幣換回港幣。深圳及上海的銀行出現購匯熱潮,大量客戶將人民幣兌換為美元或其他外幣。

香港市民:「現在將人民幣轉成港幣,看定先,你不賣,都擔心繼續下跌。」

記者:「有沒有持有人民幣?」

香港市民:「沒有,沒有,賣掉了。」

記者:「甚麼時候賣的?」

香港市民:「幾個月前,因為會跌。」

12月份中國外匯儲備跌幅創記錄,大幅下降1079億美元,顯示資金外流加速。

雖然中共當局收緊措施,包括暫停部份銀行外匯業務,不過有分析師認為,企業仍然可以透過對外收購、重組等將錢轉出去。

中信(國際)首席經濟師兼研究部總經理 廖群:「所謂收緊跨境,只是短期的金融性投資,----企業對外直接投資,這個政府是鼓勵的。」

有專家預計,人民幣或再貶5-10%,由此帶來的資金外流潮,對香港有利。

麥格理證券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 胡偉俊:「去年我們看到中國外匯儲備下降了4000億美元,如果人民幣繼續走弱,我們相信有更多的錢出來,尋找更多的投資機會,因為香港是中國通向世界的門戶,我想對香港有一些機會。 」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