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百年衰頹 從反共到傾中的價值佚失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13 日訊】去年12月,中國國民黨才剛熱鬧慶祝過121周年的黨慶,然而,馬英九的八年執政,不僅讓台灣年輕一代更具本土意識,甚至讓國民黨面臨分崩離析的窘境,百 年大黨究竟為何淪落至此?號稱和平繁榮的兩岸政策,為何如此不得民心?我們帶您看見,國民黨對中政策,只講價格不講價值的進退失據。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2012.1.14):「恭喜大家,我們贏了。」

2012年,總統馬英九取得連任,卻加速對中國開放,隔年六月無預警簽訂服貿,掀起反黑箱抗爭長達半年多,最後擴大成青年佔領立法院的318學運,台灣民眾怒吼總統馬英九的傾中路線。

清華大學社會學所副教授 陳明祺:「你只要跟中國靠攏,台灣整個外交的困境,經濟的問題就可以得到解決,我想這八年的經驗大概差不多,國民黨已經耗盡了,這個東西所有的可能性,會讓整條的往中國靠攏這個東西,對台灣社會來說,完全沒有任何的吸引力,也不再成為台灣很多問題的答案。」

2014年底,九合一期中選舉大敗,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下台,而被視為中興之主的朱立倫接替黨主席,卻無法調和本土派和深藍派的路線分歧。

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2015.10.7):「洪副院長多次提到的兩岸政策,跟台灣主流的民意有所偏離,希望洪副院長能夠,走回國民黨的堅定主張。」

立法院副院長 洪秀柱(2015.10.17):「我會尊重臨全會的決定,黨可以不要我,我絕對不會放棄黨。」

換掉一路走完國民黨內初選制度的洪秀柱,朱立倫機關算盡,仍難挽國民黨百年老店頹勢,倒是被換掉的洪秀柱,以改革者自居,聲聲叫喚中華民國。

立法院副院長 洪秀柱(2015.10.17):「如果大家還記得國民黨創黨的理想、抱負,跟黨德,黨魂,就讓我們一起把她找回來好不好?(選主席)」

挺柱支持者,盼洪秀柱挑戰黨主席大位,但從反共到親共的中國國民黨,是否仍願意用民主贏得中國十三億人民心?經濟越來越依賴中國的台灣,面對民主及專制的較量,國民黨能如何堅持三民主義的孫中山理想?

清華大學社會學所副教授 陳明祺:「從這次選舉,我覺得好像滿畏戰的,現在我感覺到是說,好像有很多(外省)中央菁英,甚至還號召把票分到新黨,這樣一個方向,所以我想,冷暖自知啦,這地方派系,這些人不見得,他們從來不是有那樣子的政治決心,政治意志來做什麼的。」

當洪秀柱的一中同表,被本土派視為票房毒藥,而王金平的國會歷練,也遭到深藍派不屑一顧時,我們關心,自栩創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的中國國民黨,未來如何在蕞爾小島上站穩歷史的步伐?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