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變胖瘦不下來?八成是生理期惹的禍

突然變胖瘦不下來?八成是生理期惹的禍

生理週期紊亂

生理週期不規則會產生種種變化,最明顯的就是會因為這種荷爾蒙失常而導致體重不斷增加,這對愛美的女生而言簡直是致命的傷害。日前我在臨床上就有一個國中生,生理週期大慨有五、六年沒有出現了,體重卻超過一百公斤,從理想的標準衡量,這個病例的改善程度不是很好,到目前為止,如果要承認失敗的話,這個病例算是一個。可是她對我們還是非常信賴,每個星期都來報到。

成因與症狀

生理週期紊亂最大的因素就是壓力與情緒。現實生活中無時無刻不在承受壓力,學子升學的壓力是不可免的,從幼稚園開始就要考試,然後國小國中高中大學一路過關斬將,即使進入職場,還是必須接受升等考試。難怪有人國中二年級第一次生理週期來,高中二年級生理週期第二次來,大學三年級來第三次,七年中只來了三次。我常常開玩笑說七年才來三次月經,衛生棉可省了不少。

對治與養生

我在臨床上看過很多病例,有的是一年半載,有的是三年、五年不來,更多的是好幾個月不來,我會在前一節介紹的處方中加一味遠志,加了遠志之後,有的很快第二天月經就來了,著實不可思議,這是我從古籍文獻裡所獲得的一種思考模式。(前一節介紹的處方是指:當歸芍藥散加味逍遙散,請參考《經痛、經前症候群》)

最近參加美國環球大學中醫博士班扚一位賴先生對傳統醫學有濃厚的興趣,他將長期跟診的心得整理成博士論文,經過中華臨床醫學會幫我重新編輯並予命名為《醫方思維》,醫方思維的意思,是本於中醫辨證論治的法則,在臨床上,遇到千變萬化的疾病,該如何歸納與思維,才能對病者做最有利的用藥處方。就拿治療生理週期遲到來講,你在藥方中加一味遠志,就能通知大腦的腦下垂體,刺激腦下垂體分泌,竟然生理週期就來了。再如產後乳汁不夠,我們在處方裡加入白通草,居然能讓乳汁充沛。

又如檳榔這一味藥,在藥物學裡形容它性如鐵石,那是因為它能往下發展,鐵和石頭的特性就是質量重,能下墜,所以檳榔肯定能作用在下腹腔,如果是氣滯所致的大便屙不出來,可以加檳榔,它有行氣的作用,能夠讓排便順暢。如果小便不利,包括下肢水腫,可以在利水方裡加入檳榔,檳榔本身沒有利水作用,可是加了檳榔以後,可以讓利水的效果更理想。在陳修園先生的《時方歌括》中,最後一個處方叫雞鳴散,用來治療水腫,裡面就有用到檳榔這味藥,可以幫助行氣加強利水的作用,是一個非常溫和平妥的處方。

生理週期紊亂造成的體重增加不太好處理,有的可以增加六、七十公斤以上,可以說是相當困擾。我曾經用過防風通聖散來治療這種肥胖型的生理週期障礙。有很成功的病例,但不是每一個都靈光。在我的印象裡,有很多同道喜歡用桃紅四物湯治療經期紊亂,也就是在四物湯裡加了桃仁、紅花,有的會有效,有的卻一點動靜都沒有。所以研究中國醫學最難的地方就是辨證論治。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