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一大一小?不用整形,就靠這招!

胸部一大一小?不用整形,就靠這招!

乳房一大一小

現代的女性深恐人家看不到你傲人的雙峰,尤其是那些演藝人員,上圍更是她們搏版面的手段,她們呵護乳房無微不至,怎允許乳房一大一小。

我們在《黃帝內經》時代就已經對人體的器官做了研究,眼睛會一大一小,左右耳的聽力會不一樣,左右兩鼻孔嗅覺不一樣,左右手的靈活度與力道不相同,左右大腦負責的功能也不同。

有些做父母憂心孩子變成左撤子,想盡辦法要矯正,吃東西或拿東西操作的時候用左手,可是寫字一定要用右手。這好像沒什麼道理,每個人大腦的構造不一樣,功能強度也不樣,所以才會有這些現象,依個人潛能的發展才是最重要的。

成因與症狀

左右兩半,在我們傳統醫學裡是受到氣血的操控,鼻子下面有一道溝叫人中,也就是說人的左右兩半,就以人中做為分界,左邊,老祖宗說是屬於血液所管轄,右邊,是屬於氣在推動,我們簡單的稱為左血右氣。

左邊如果不靈光,或者出了亂子,肯定是血的不足或過多,或是血的阻礙,如果是血的阻礙,我們就要用活血化瘀的藥,如果血過多,實者要瀉之,如果血不夠,就要虛者補之,這是我們處理的基本原則。右邊的問題有可能是氣太多,或氣不足,或氣的障礙,如果是氣的障礙,我們可能會用行氣的藥,如果行氣的藥還是沒辦法達到治療的效果,我們就會考慮用破氣的藥,如果氣太多我們就用瀉法,氣不足,就用補氣的方式 。

對治與養生

我們處理過身體左右兩邊的溫度不一、左右兩側的手指顏色不同、甚至手指粗細大小有差異的。乳房一大一小其理也相同,用柴胡桂枝湯丹參竹茹桑枝薑黃都有效。針對乳房,蒲公英是必用藥,左邊血不足用補血藥,右邊氣不足用補氣藥。兩者都可以加葛根,因為乳房是足陽明胃經管的,乳頭則屬足厥陰肝經,所以有時也加一些補肝血的藥。

要處理氣,我們的人參、黨參就能補氣,陳皮、枳殼、枳實能行氣,香附、木香、霍香、烏藥能行氣破氣。血液也一樣,當歸補血,川芎行血,牡丹皮、丹參能化瘀改善循環障礙。所以如果乳房左右大小形態不好看,我們就是朝這樣的思考模式來處方用藥。

如果左邊不夠豐滿比較小,我們會用加味逍遙散做基礎,如果相反的是右邊,就可能會用類似四五六七系列補中益氣湯這一類的藥物做處理。這樣調整以後,左右大小就會比較勻稱。

現代醫學透過整形美容的確很快能達到目的,但也常常聽到媒體報導整型的副作用,會令人無法忍受,有的甚至會出人命。想整型美容的女士一定要慎重考慮,不要輕舉妄動 。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