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筆爺爺開講》「福」這個字,原來跟老天爺有關係?

 

 

呵呵呵!各位朋友大家好!很高興又見面了!
今天我們來說一個和我們關係密切的字:

(圖一)福的甲骨文         (圖二)手的甲骨文       (圖三)酒瓶的甲骨文

(圖四)祭台               (圖五)酒滴

 


大家看!這是甲骨文的「福」字(圖一),
他主要是由雙手(圖二)、酒罐子(圖三)、祭壇(示)(圖四)所組成的,而祭壇上的這些小點(圖五),就是從罐子裏倒出來的酒。


「祭壇」就是擺設祭品的檯子,代表「天地神明」。
那這些合起來是什麼意思呢?
表達的就是我們的先民,用「雙手」捧著「酒罐」,向「神」祈求、感謝。
所以真正的「福」,其實是來自於天上的,要想「天官賜福」,只要照著老天爺的話去做就對了!
孔子就說過:「獲罪於天,無所禱也。」就是說,如果人們做的是違背天理的事,那再祈禱也沒有用了。


那為什麼會用「福」這個字,來做為我們節目的素材呢?
是因為兩件看起來很小、其實不小的事情:
有一次聊天中,一位在小學教書的朋友,忽然憂心地說道:
「我發現,現在的孩子已經沒有因果的觀念了。」
毛筆爺爺問道,此話怎說,
朋友說,他們班上的小朋友,有的家庭環境很好,住豪宅,開賓士車,
但爸爸媽媽卻想方設法,到學校中辦理減免營養午餐費:
「最糟糕的是,我問過孩子的感受,孩子說,『能夾去吃就夾去吃』,怕什麼?」


過了幾天,毛筆爺爺和一位辦學非常認真的校長,暢談教育理念。這位校長認真到什麼程度呢?如果人家是「拚命三郎」,那他就是「十郎」、「十二郎」。
因為校長年屆退休,經驗豐富,旁徵博引,非常生動,所以上窮碧落下黃泉,講得很有意思。後來談到因果時,校長說:「那個所謂的『因果』,那都是宗教中用來嚇唬人的東西,只有以前的人才會相信那個啦!」


其實,宗教中為什麼要談因果,
當然表面上,是因為一個亳無顧忌的人,可能什麼都敢幹,
但深一點來說,這本就是我們文化中很本質的東西--------
我們社會越來越喧囂、浮燥、激動,
是因為整個價值觀已經崩壞了,
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安身立命」之道在哪裡,
只能在激盪中發洩、麻醉,求得一時之歡。


而做為媒體人,我們能做的,
就是把這些人之所以為人,最本質的東西,溶在節目中,
「萬丈高樓平地起」,讓孩子先把地基打好、打穩,以後蓋大廈才不會倒。
像「福」這個字,
也許我們看到,他傳遞的是中華文化中的「人生智慧」、
「為人處世」的道理、「價值觀」之所在,
但,其實他透露的是「天機」,
我們及下一代的「安身立命」,都在其中了。

 

 

《悠遊字在》第一季DVD訂購✿ http://goo.gl/6lMkg7
《悠遊字在》第二季DVD訂購✿ http://goo.gl/JBziWx
《悠遊字在 漢字動畫》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yoyofre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