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災變 建築師打造明日方舟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20 日訊】氣候變遷,人類面對愈來愈多災變時,需要用甚麼樣的方式因應;有藝術家以貨櫃為發想,把所有的生活機能全部濃縮在裡面,讓災害發生後,可以很快速的去建置、移動;讓受災戶快速恢復正常生活。

利用滴灌系統和寶特瓶做的植生牆,蔬菜種子可以很快用水根方式成長,因應生活所需。

建築師 林志?:「植生牆事實上都是坊間常見的青草罐保特瓶,其實做一些簡單的加工,就可以利用上面的一個PPC排水管,讓它最有效控制水的一個消耗的方式來做植栽生產的一個功能,我們水根系統,其實比我們土根的大概能快一個禮拜成熟。」

貨櫃屋的再生能源設計,也能在救災復建的過程當中發揮功效,像這個太陽能的建置系統,還獲得國外BSI的認證,成為可銷售碳權的案例。

建築師 林志?:「這些櫃子上面同時都有太陽發電跟植生的一個功能,同時具有能源跟農作生產的功能,所以可以讓我們所謂的救災復建的一個過程當中,可以更持續而不需要大量的仰賴外部的資源,把它串接起來的時候,是一個非常大的村落,或是一個非常大的系統,那這個系統可以重複被使用,打散了再搬遷,再被重複使用。」

能源科技公司董事長 楊明坤:「它所有的建築物的屋頂,幫它建了一個全亞洲最大藝術特區去結合它太陽能的系統,經過英國的BSI認證單位,把它轉換成碳權,可以銷售的碳權,這碳權是目前是台灣的民間的太陽能廠,轉換成碳權第一的案例。」

以貨櫃為題材,收納各種思考及想像的設計,不僅讓實質建物應用到各種極端的生活環境,更在未來投入救災行列。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子棻 李涓榕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