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腿養成有妙方 不只瘦還要健康勻稱

美腿養成有妙方 不只瘦還要健康勻稱

鳥仔腳與蘿蔔腿

兩隻腳瘦得像竹竿,也有人說像小鳥的腳一樣,這已經不是單純的美觀問題,還涉及生兒育女傳宗接代的問題。有人因腳細如鳥而苦惱,相對的也有人因腿粗似象而發愁。

成因與症狀

如果小腿肚瘦瘦細細的像竹竿一樣,我們幾乎可以肯定與腸胃系統包括消化吸收有很大的關係。我們老祖宗講了一句話,說「脾主四肢」,脾當然是指廣義的消化系統,它是管我們的手腳,因為我們的腸胃接收了飲食的供應,需經過消化與吸收,脾是主運化,會把食物的營養輸送到人體每一個組織與器官,當營養輸送到手腳的量不夠時,就會影響到造肉的機能,這樣就會出現小腿肚瘦細得像鳥仔腳一樣。

天底下的事往往因人而異,有人的小腿瘦的像鳥仔腳一樣,有的人偏偏像大象腿或蘿蔔腿。會有這樣的差異,我們可以先瞭解上一代的體型,因為家族的遺傳基因會決定下一代的體型,當然這不是絕對,但是大多數是如此。

對治與養生

對鳥仔腳,我們會用健運睥胃的藥。健運睥胃的藥最理想也最常用的不外乎四君子湯、五味異功散、六君子湯、七味白朮散、參苓白朮散、香砂六君子湯等的處方,當然往下走,我們就要用懷牛膝。我們也可以用山藥、薏仁、丹參這類促進營養吸收的藥物,這樣就可以使藥效達於下肢發揮作用,鳥仔腳就會漸漸長肉了。

另外,我們民間有一帖最常用的,就是所謂的四神湯,不同店家的配方會稍稍有點出入,最基本的不外乎睡蓮科的芡實、蓮子,禾本科的薏仁,有的人會加茯苓片,因為茯苓片有利濕的作用,有人還會加白果,白果有收斂的作用,但口感不是很好,所以說各家的配方不一。

四神湯是後代民間流行的處方,不管男女老少都能夠食用,有人放排骨,有人放豬小腸-,放這兩樣的機會比較多,燉雞翅膀雞腿的機會比較少。放這些肉類的作用當然是為了增加蛋白質的供應量,偶而食用一帖,不只可以飽餐一頓,還能健脾益氣,何樂不為?

對這些瘦弱纖細的人,我們會透過健運脾胃的方式讓他的消化吸收功能一點。老祖宗實在了不起,他們會在眾多藥材裡選擇一些能對腸胃消化系統發生作用的藥物,比如人參、茯苓、白朮、甘草,合稱為四君子湯 。

在張仲景先生的《傷寒金匱》裡,有一方名為理中湯,有人參、白朮、乾薑、甘草,這是針對脾胃虛寒的人設計出來的處方,不過有人吃了理中湯以後會有一種反應,比較敏感的人甚至會嚇一跳,因為乾薑是大熱的藥,服用過後,有人會感覺肚子熱熱的,腹腔中有一股灼熱感。

一般任何的局部組織如果出現灼熱感,我們通常會判定在這局部可能有炎症現象,所以十之八九的病者就不敢再吃了,這樣子的話,正好就像行百里而半九十一樣前功盡棄。我們認為吃了這些溫熱性的藥會有這種灼熱反應,其實是一種正常也最理想的反應,我們也應當事先向病者說明,免得病者會產生害怕的心理。

宋朝的陳師文醫師有鑑於歷朝歷代一些很好的處方,因病患服用以後產生疑慮恐懼,於是把這些處方逐一拿出來仔細的評估、研究與實驗,他覺得加如果把理中湯的乾薑換成茯苓片,變成人參、白朮、茯芩、甘草,每一味藥就像謙謙君子一樣溫柔敦厚,所以理中湯去乾薑換茯苓,就被稱為四君子湯了,它有健運脾胃的作用,而沒有理中湯服了以後會有灼熱感的反應,讓人產生心中不安的現象。

從四君子湯逐漸變化發展,加陳皮,名為五味異功散,再加半夏,叫做六君子湯。四君子湯再加木香、霍香、葛根即是七味白朮散,六君子湯加香附、砂仁或霍香、砂仁,叫做香砂六君子湯。當然我們的山藥、薏仁、蓮子等這類健脾胃的藥,對營養的吸收與供應都有很理想的效果 。

大象腿我們之前提過,要讓它瘦下來,最快速有效的處理方式大概就是透過現代醫學的抽脂,包括大肚皮也是一樣,這種抽脂的方式可以把沉澱在某一局部過多的脂肪很快的消減下來。不過如果你好吃又懶得動,很快的就會比原先的樣子更胖更嚴重。其實不管用何種方式減重,飲食控制最重要,而且要配合不斷的運動,因為運動會透過能量的消耗而燃燒到脂肪,這才是維持身材的不二法門。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