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夏戀5年半談不攏?傳INCJ主導夏普重建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22 日訊】鴻海與夏普 的戀情可能告終嗎?日媒報導,日本產業革新機構 主導夏普重建案,最快在今年2月就會決定計畫。觀察五年半的鴻夏戀,郭台銘為什麼牢牢緊抓夏普?郭董擁有哪些籌碼?請看我們的報導。

鴻海董事長 郭台銘(2015.06.25):「不單是夏普一家,跟整個日本是一個互補。」

去年6月,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股東會的這番言論,似乎透露鴻夏戀回溫跡象,但實際的進展,卻傳出多方角力,也逼迫鴻海投資加碼,15日,鴻海決定從5000億日圓提高到7000億日圓(59億美元),鴻海不惜代價,就是要藉由夏普,為大陸新投資的面板產能,注入技術能量。

財經專家 黃世聰:「夏普之前把它的一座十代線的產能,賣給了鴻海,其實這看在很多日本人眼裡來說的話,都是覺得他們把國寶,或是把這個技術賤賣了,所以再有上一次的經驗之後,我覺得郭董這一次要拿到夏普,真的是,難上加難。」

鴻海加碼,更拋出善意,表示不打算換掉夏普的高層管理人員。但還是不足以讓日本政府成全鴻夏戀。日經新聞22日報導,夏普已確定在INCJ的主導下進行重建,夏普主要債權瑞穗銀行和三菱東京UFJ銀行,計劃接受INCJ提出的重建案,主要銀行也計劃藉由實質放棄債權等方式,對夏普進行最高3500億日圓的金援。

財經專家 黃世聰:「從這個出價的過程中間,我們可以看到都是日本方面,這個放出來的消息,這個譬如說這個鴻海要出多少億,直到最新的加碼這個數字。鴻海跟日本政府,我覺得雙方在鬥智,要看鴻海甚麼時候能夠出到讓,整個債權銀行,或者是整個日本政府都願意點頭的價位而已。」

日本半官方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預計在1月底召開產業革新委員會,敲定夏普重建案細節,最快在2月決定對夏普金援,這段期間,鴻海是否能夠挽回局面,就看雙方的智慧,怎麼妥協。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