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94】二、周子瑜國旗風波 黃安選前搧反台獨陰風|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23 日訊】為何國民黨百年老店泱泱大黨,在完全執政了八年之後,卻遭遇前所未有的慘敗,連國會都輸到只剩35席?或許有很多人的答案會是,國民黨的兩岸政策無法被信任。當國民黨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並且要大家拿中華民國國旗去投票的同時;選前一晚,由韓國娛樂公司JYP發布的,16歲台灣女孩周子瑜被迫道歉的影片,卻紮紮實實的打了國民黨一個巴掌。黃安選前舉報拿國旗的周子瑜是台獨,無疑是讓國民黨不樂觀的選情,雪上加霜。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 朱立倫:「這是我們國民黨史無前例的巨變,我們會在谷底,仰望天空,思索未來,努力進前,對不起大家!」

引用國父孫中山訓勉,深深一鞠躬,國民黨在2016的民主選舉空前潰敗,朱立倫也守諾扛責,辭去國民黨黨主席。

國民黨支持民眾:「我們現在的心情很沉痛啊,心情很沉痛,難過,非常難過,只能講國民黨加油。」

國民黨支持民眾:「周子瑜的事件,不斷的擴大,不斷的延伸,製造了問題。」

國民黨支持民眾:「有,有影響,對國民黨影響很大。」


支持者不敢置信,百年老店國民黨,總統竟然大輸三百萬,國會席次從過半掉到少於三分之一,連國民黨秘書長都把敗選原因之一,指向這支,投票倒數11小時,才突然發布的影片。

周子瑜公開道歉:「大家好,我是周子瑜,對不起,本應該早些出來道歉…」


16歲少女對著鏡頭念稿的蒼白道歉,被視作2016年的兩顆子彈衝擊選情,國民黨又一次猝不及防,朱立倫在選前之夜捍衛中華的大團結過後,乍見拿中華民國國旗上韓國節目的女孩被迫道歉,第一時間只能虛弱吐出,歡迎回家。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 朱立倫:「我們堅持支持也聲援周子瑜,(這樣還有各表的空間嗎?)而且我們也非常譴責,包括韓國經紀公司,跟黃安的行為。(這樣還有各自表述的空間嗎?)我們還是堅持我們的立場,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我們堅持我們的中華民國。」

韓團TWICE成員 周子瑜:「我是從台灣來的,你好,你好。」

花樣年華少女在異鄉出道不到三個月,無端遭受ISIS人質般的屈辱,讓不少台灣網友氣到睡不著,半夜洗版、搭車返鄉投票,甚至有調查指出,周子瑜道歉讓20歲區間的年輕選民,衝出74.5%的高投票率。

台灣民眾:「憤怒啊。」

台灣民眾:「對她有點太過份了。」

台灣民眾:「太沉重了一些啦,對啊,就覺得還滿心疼她這樣子的。」

台灣民眾:「非常生氣,因為大家都是台灣人,我們都是台灣人,就這樣子好像自己受到這樣的對待非常生氣。我不是首投族,可是以前都沒有投過票,然後昨天因為看到新聞,周子瑜事件,才決定出來投票。」

聲援周子瑜,成了選前難得的「藍綠共識」,拿國旗被舉報成台獨引發的政治震盪,連總統都得在投票當天,嚴正聲明。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被迫道歉,我認為這件事情是不對的,是我們不能接受的,我在這裡要告訴周小姐,她沒有必要道歉。」

台師大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 范世平:「如果說中華民國國旗是台獨的話,那不是全台灣人都台獨了嗎?這次的周子瑜事件,跟它所謂三中一青是背道而馳的嘛,也不符合中共一貫的統戰的思 維,統戰思維我們知道是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來主要敵人啊,那你今天把整個台灣人都變成主要敵人了,那不是得罪了所有人嗎?」

駐陸台媒訪問黃安:「既然你說台獨是年輕世代天然成分,那我就有足夠條件懷疑周子瑜是台獨,因為它有這個天然成分,方法很簡單,發表聲明,我認同一個中國,我是中國人,或我認同九二共識。」

左打一中各表巴掌,右激化台灣認同的潛在選民,進而直接戳破馬政府八年來引以為傲的「九二共識」,黃安選前捅政治馬蜂窩,所為何來?

台師大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 范世平:「我們看到這個事情的操作面,如果他真的是巧合,那我們只能說天衣無縫,但是我們看到幾個不合邏輯的地方,第一個就是說,習近平希不希望周子瑜事件爆發?當然不希望,因為只會讓蔡英文的票不斷的拉高。」

大選結果底定,陸媒估計周子瑜影響五十萬票,黃安一秒成過街老鼠,不但錄好的節目播出及時喊停,過往拿中華民國國旗的畫面,也被翻出來嘲諷。

以中國市場為要脅,人人得過「中國只有一個」的表態,黃安以舉報台獨為樂,祭出文革式的逼迫,從個人的台獨言論,盧廣仲反服貿,黃秋生撐佔中,半年來如法炮製封殺過多個港台藝人。

美國智庫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 夏業良:「那我們知道現實情況下,是為自己個人撈好處,所以黃安這個愛國,現在已經是愛中共了,他完全是頭腦有了問題,那麼他自己呢,實際上是在進行一種,政治或者道德的綁架,他自己把自己當作一個審判官來審判其它的藝人。」

自以為是地當起台獨判官,反向激起台灣人民捍衛主權意識,熟悉兩岸的學者觀察,黃安11月就曾舉報過周子瑜,卻偏偏要在選前九天爛梗硬推,甚至獲得華為集團、安徽衛視的配合演出,逼韓經紀公司低頭,背後值得深究。

台師大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 范世平:「很有步驟地在推動,華為集團也立刻停止了周子瑜的代言,華為集團我們知道它背後是軍方嘛。所以為什麼這個軍方跟中宣部,在這件事情上面,好像一 直在幫助這個事情的發酵。但是我也不認為國台辦,或是各個省的台辦,沒有注意到這個訊息可能帶來的衝擊。」

質疑中宣部推波助瀾,任由事件發酵,國台辦也遲至16日才反應,推給「台灣有些政治勢力」,黃安18日更是詭異辯駁「周子瑜事件水很深,跟許多事情有關,就是跟國旗無關」。

台師大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 范世平:「水很深,我覺得就表示說這個事情並不是那麼簡單。我覺得國台辦有一點,不曉得怎麼因應啦,把這個責任推給台灣是很奇怪的狀況,它是在一方面推卸 責任,二方面它可能自己也搞不懂,這個事情到底怎麼發生的。」

選後三天,習近平反腐大刀首度揮向國台辦,昭示台海政治情勢詭譎。黃安封殺台獨後反失去言論空間,在不自由的國度裡刪光微博噤聲;而敗走的國民黨,若未來 的黨魁,仍無法理解台灣人民對「一中各表不存在」的憤怒,接下來的路線,也無法摸透周子瑜事件水深幾許,改革的重生之路,或許真的很長。


文字採訪:張芝瑄
攝影後製: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