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小心!北市15起大樓磁磚脫落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25 日訊】寒流來襲,氣溫驟降,造成不少大樓的磁磚、地磚,因為熱脹冷縮,出現狀況,台北市市區街道不少大樓外都已經圍起封鎖線,因為有大片磁磚剝落,相當危險。光是今天一天,台北市建管處,就接到15起的磁磚脫落通報。

附近住戶:「昨天掉下來的都很大塊,今天比較小塊,都跑到這邊來了,你看這麼多。」

滿地的碎磚看來觸目驚心,工程單位拉起封鎖線、防護網,只見網子接滿片片磁磚,路過的民眾不是躲在騎樓,就是趕快繞過,就怕被打到,這突如其來的瓷磚雨,就是霸王寒流惹的禍。

台大材料工程系系主任 林招松:「在相同的溫度變化下,水泥要收縮的量比較多,磁磚沒有辦法跟著它收縮,就會產生一些力量,這個力量就會造成磁磚的剝落。」

但材質不同,膨脹係數也不同,混凝土收縮跟膨脹的幅度遠大於磁磚,混凝土一脹一縮,磁磚就會爆開。

瓷磚師傅:「最好是那個縫隙,一片跟一片之間的距離,那個縫挪大一點點,好讓它熱脹冷縮,脹起來的時候,才能夠解決。」

才剛開店馬上有人上門買瓷磚,40年的瓷磚老師傅說這現象已經見怪不怪。台北市建管處一天內就接到15起磁磚脫落的通報,也提醒民眾最近盡量走騎樓,以免天外飛來橫禍。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