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登太平島美喊話 南海爭議下一步有解?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28 日訊】馬總統登上太平島,目標希望在菲律賓的南海國際仲裁出爐前,主張中華民國主權;然而,美方回應這並無助益;怎麼解讀台灣這次登島時機點?以及接下來台灣在南海爭端的地位?繼續是我們的報導。

馬總統登島後,多張太平島照片在媒體上登出,島上有淡水、可以住人,還有國家郵政機構,與中文繁體字的紀念碑;用意就是要在國際仲裁出爐前,反制菲律賓的太平島主張,宣誓台灣主權。不過,這個時機點合適嗎?

政大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嚴震生:「菲律賓把它的主張放進去,如果沒有另外一方來幫我們,把這個陳述得很清楚,那只能在國際媒體上,看法官的自由心證;馬上判決出來了,總統沒有做過主張,第一個,他失職了」

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 黃國昌:「中國向來把台灣,包括我們所擁有的太平島,視為它們領土的一部分,藉由這樣行為,來去增加中國它們自己,對於它們自己在南海國家的野蠻行為的辯護基礎。」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 嚴震生表示,台灣以非軍事方式在裁決前發聲很適合,而美方擔心,會成為各國效法先例,讓中共在南海引起的緊張,再次升溫。

不過,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 黃國昌說,美方在檢討亞洲戰略失衡時,應該要重視台灣民主自由盟友地位。

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 黃國昌:「為什麼在目前,南海爭議的國際仲裁上面,沒有台灣的角色,沒有台灣的聲音,如果美方認為台灣是他們在亞洲非常重要的盟友的話,是不是台灣做為一個聲索國之一,美國也要表達積極支持的態度。」

淡江大學美研所教授 陳一新:「美國最好的方法,是把菲律賓有關太平島的事情撤銷掉;因為大陸現在也有五方會談,大陸是反對我們參加五方會談,但是美國假如主導這個新的機制,就有機會為這個地區和平做貢獻。」

中共海上擴張,引起菲律賓反彈,主張10處中共佔領的南海島礁,並非國際法承認的「島嶼」,台灣太平島也被捲入。接下來,五月台灣新政府交接,六月國際裁決出爐,後續發展受到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