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速看!茲卡病毒須知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29 日訊】世衛組織估計,將會有茲卡病毒爆炸性傳播,將會造成400萬人感染,目前,台灣已經將茲卡病毒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建議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婦女,暫緩前往疫區,以下的新聞,快速帶您了解。

茲卡病毒透過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傳播,身體黑色,腳上有白斑的這些蚊子,在凌晨及傍晚時最容易出沒叮咬。

被叮咬者,經過約3到7天的潛伏期開始發病,症狀包括,發燒、頭疼、關節痛、結膜炎,不過,八成感染者不會有症狀。

而被感染的患者可能經輸血、性行為傳染他人,也有可能發生母嬰間垂直傳染,或是透過蚊子再叮咬其他人。

對孕婦來說,茲卡病毒會穿透胎盤,侵襲胚胎,造成新生兒小頭症、損害baby智力發育、甚至會導致死亡。目前,疫情最嚴重的巴西,已經有150萬人感染,超過4千名嬰兒罹患小頭症。

過去,2007 年和 2013 年首次在太平洋報告爆發茲卡病毒病疫情,2015 年在美洲和非洲報告發生疫情。目前,本土疫情已經擴大到中南美洲23個國家,其中也有多個台灣邦交國家。分析認為,茲卡病毒的爆炸性傳播,可能和2015年顯著的聖嬰現象有關,氣候升溫,促進病媒蚊孳長。 目前,在北美與歐洲都傳出境外移入;台灣早前一名由泰國入境勞工確診。疾管署已將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旅遊疫情建議至警示;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與馬爾地夫也列為注意等級。民眾如果要前往,應避免蚊蟲叮咬、穿淺色衣物與噴防蚊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