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防火板材 廢棄稻梗化身綠建材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31 日訊】台灣潮濕多雨,先天氣候的侷限,反而成為建材研發的原動力。有業者就利用農業廢棄稻梗,研發防水、防火的建材,材料全是MIT,成功轉型,在2015年業績成長高達25%,成為獨步全球的「隱形冠軍」。

大雨下不停,空氣潮濕,擔心家裡木地板膨脹變形嗎?

民眾 黃先生:「我會選進口的(木材)。」

民眾 林小姐:「有發霉的現象,(會膨脹嗎?或是邊邊翹起來?)有翹起來。」

建材業者 陳正彥:「我們台灣空氣相對濕度,整年平均數值超過80%,歐洲製造的,或是其他國家製造的建材,那來到台灣,都會變成不耐用。」

台灣傳統木業受限於法規,禁止砍伐森林,只能仰賴進口,氣候條件差異,歐美進口建材不一定符合台灣需求,現在有業者利用取得容易的農業廢棄稻梗為原料,推出防火、抗潮的木地板。

建材業者 陳正彥:「稻梗粉碎以後,混上蔬菜汁跟豆粉、植物粉所做成的膠,做成這塊板子。」

用攝氏1000度的火焰噴射,木材居然燒不破,手隔著木材也不怕熱,實際測量只有25度,這項創新研發,帶動2015年業績成長了25%。

建材業者 陳正彥:「我們中小企業反而比較容易做客製化的市場,百分之九十九的家具都是客製化,那我們建材百分之四十是客製化,所以我們台灣雖然小,但是因為這樣很靈活。」

據統計,台灣建材每年商機估計有上百億元,不止建材,整合產業鏈,將有更多中小企業能成功轉型,成為獨步全球的「隱形冠軍」。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王媛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