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387) (2016年1月31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01 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今年是美國總統大選年﹐關注選情的一定了解川普現象﹐這位來自紐約的億萬富翁是個極具爭議性的人物﹐他提出要把所有的非法移民遞解出境﹐不允許穆斯林入境美國﹐他曾經高調披露掌握證據﹐奧巴馬不是出生在美國﹐不具備競選總統的資格﹐後來被證明是烏龍。這位美國小姐的主辦人﹑真人電視秀明星﹑離婚多次的地產大亨﹐向來被主流政客認為不堪一擊﹐甚至跟笑話一樣。誰知道剛一上場﹐川普的民調就遙遙領先﹐許多分析人士相信這只是短暫現象﹐夏天之後﹐選民們渡假回來﹐開始關注選情的時候﹐川普的民意就會掉下來。結果﹐川普的民意很有耐力﹐儘管他一再口無遮欄﹐說錯了不少話﹐說了一些政客很忌諱的話﹐但這都不影響他的民意支持度。讓許多分析師大跌眼鏡﹐現在馬上就要初選﹐越來越多的分析師現在開始接受川普可能贏得初選的可能性﹐川普現象是本次大選最令人吃驚的黑馬現象。根據對川普支持者的觀察和調查發現﹐他們並不是傳統的提倡減稅越多越好的富人﹐不是政府少管閒事的茶黨﹐也不是社會議題上採傳統立場的保守派。美國選民對政客的不滿情緒越來越強烈﹐許多美國人相信﹐政客更關注的是個人利益而不是國家利益﹐他們對美國經濟不振感到失望﹐對美國在國際舞台上日益不作為感到失望﹐對美國越來越背離傳統價值感到失望。川普的支持者絕大多數都是白人﹐62% 沒有受過大學教育﹐相比之下﹐布什跟盧比歐的支持者當中﹐只有45% 的人沒有受過大學教育﹔80% 的川普支持者相信移民弊大于利﹐55% 相信自由貿易對美國有害﹐都遠遠超過競爭對手的支持者。簡單說來﹐川普代表了美國憤怒的一群﹐而這樣的人不在少數。川普的口無遮欄﹐在他們看來是好事﹐說別人不敢說的話﹐別人小聲說的﹐他敢大嗓門喊出來。本開場白沒有政治立場﹐說這些是因為這是民主社會的自然現象﹐這就是民意的表現﹐也因此衍生出政治分析師﹑智庫﹑選情顧問﹑說客﹑公關等一個又一個的衍生行業﹐華府就是政治行業的中心﹐民可載舟﹐亦可覆舟﹐就表現在選情上。讓分析師們措手不及的川普現象也說明﹐民意也是不可捉摸的﹐也許背後有一只無形的手在掌控呢。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