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PMI下滑 習近平「供給側改」促轉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01 日訊】接下來帶您聚焦,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再度下滑,跌至三年以來新低,專家認為:這顯示中國製造業是「內憂外患」,不過,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力推結構性改革,希望三年內,去除多餘產能、槓桿,或許,有助於整體產業調整。

2016年1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4,較上月49.7,再度下滑呈現三年半以來新低,PPI也是46個月以來,逐月探底。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所所長 劉孟俊:「換句話說,它是,從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來看的話,通縮嘛,通貨緊縮的一個情況,然後我的產品賣出去又賠錢,所以這是變成一個非常惡性的一個循環。」

以鋼鐵製造為主的中國製造業,價格崩盤,引發資金斷鏈危機。去年大陸粗鋼總產量為8.04億噸,較2014年下降2.3%,為近34年來首度負成長,但產量過剩仍達1.02億噸。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案」,希望三年內,完成「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調整製造業結構,計畫縮減粗鋼年產量1億到1.5億噸。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所所長 劉孟俊:「這個方向來講說,他是消弭過剩產能,過剩產能不能輸出到海外,把他過剩產能裡面,移轉到海外,透過一帶一路。」

習近平寄望透過結構改革,淘汰老舊製程工廠,減少無效供給,專家分析,如具成效,將可反映在整體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但整勢必遭遇陣痛,成效還需要時間檢驗。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