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下雪得福 嘉義草嶺茶青更漂亮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01 日訊】台灣日前遭遇霸王級寒流,台灣農漁受損累計,超過新台幣25億,不過,在嘉義阿里山系的山脈茶園,反而因此得到甘露,茶園主人都好開心,咖啡也因早晚溫差非常大,而更加甘醇濃厚。

雲林草嶺地區除了1月24日飄雪之外,又連著幾天雨量,山區早晚溫差非常大,雲瀑也非常明顯美麗,茶園因為得到滋潤,茶青更加美麗。

農場主人 王先生:「茶它本身不怕雪,高抗旱高抗寒,嫩芽才怕雪,它現在是冬眠期間反而更好,瑞雪造豐年,把細菌害蟲凍死掉,更會在發芽時候更強壯。」

1月24日屬低海拔的草嶺地區難得下雪,農業的影響,除了茶農還無法預估之外,咖啡和薑都是受災戶。

嚴女士:「八十六歲,我住草嶺,總共遇到三次下雪,這邊一千不會積雪,超過一千二以上才會積雪。」

茶園主人 李先生:「2005年三月雪,那個有新芽,茶芽才凍傷,今年是休眠期,可以影響到產量,影響多少到現在還不能評估。」

農場主人 王瑞顯:「我們這邊目前就是咖啡為大宗,而且它在咖啡樹上結霜的話,它果皮也是會凍傷,呈現黑色的樣子,所以只要不落果,還勉強算可以接受。」

居民:「薑也損失到,薑是怕冷的東西,凍傷的那種感覺。」

種植數十年經驗的咖啡農表示,寒害會造成咖啡豆凍傷,而且烘焙工序繁複許多,要加強除濕,還要挑豆,但咖啡口感卻更加甘醇。

農場主人 王瑞顯:「日照不足,長的慢對咖啡是好的,因為全世界只有台灣的咖啡,會有甘醇像茶一樣,因為它就是晚上冷白天溫暖,它會結果霜,咖啡它慢慢生長的話,會比較喝起來比較濃厚。」

不過,全台多地首次降雪,是幾家歡樂幾家愁,這一大遍枯黃的檳榔樹,就像被燒過一樣,全凍傷了,後續農民救助的申請截止日,一直會到2月4日。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