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DRG 柯P:方向對 但有陣痛期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02 日訊】健保DRG制度緊急喊卡,因為,醫界與立委認為,恐怕會讓台灣醫療人球的情況更嚴重,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健保改革是對的,但有陣痛期,健保DRG有哪些爭議,帶您了解。

衛福部宣布3月將全面實施「住院診斷關聯群」支付制,英文簡稱DRG,簡單說,就是所有的住院治療都要納入,將疾病做分類,相同分類,醫療給付就相同,但可能造成困難程度不同的手術,收到相同報酬。

民進黨立委 林靜儀:「大概87%的民眾不知道原來他就醫的時候,他其實他的疾病可能會,利用DRG這樣的一個審核模式去做規範,而影響到,他在就醫的時候,可能會被判斷為,這個是一個重症或輕症,而影響醫院或者醫療人員的決策。」

前線醫療人員更質疑,DRG制度倉促上路,恐怕會讓台灣醫療人球的情況更嚴重,讓醫院只願意處理輕症病患。

台北萬芳醫院外科部副主任 李紹榕:「分級轉診制度沒有做好之前,你推這樣的DRG,只會讓大家把病人更往醫學中心推,而且是往非財團法人的醫學中心, 所以到時候受害的,一定是公營的幾家的公營中心,這會是非常嚴重的,另類的人球問題。」

醫界出身的民進黨新科立委林靜儀草擬聲明呼籲衛福部暫緩實施,目前已有超過50位立委連署,希望爭取足夠時間廣納意見討論配套。而外科醫師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有不同見解。

台北市長 柯文哲:「方向是對的,但是實施過程當中還是有陣痛期。」

由於國際疾病編碼今年一月才剛轉換,而編碼將直接影響到DRG的健保給付標準,醫界建議,先處理好編碼工作,再推動DRG,以免引發爭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盧天常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